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7月,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摄影展”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 2016-07-15 11:15: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7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龚书弘)义乌历史源远流长,自然人文底蕴深厚。亿年的恐龙足迹,翻开了神秘自然这部天书;万年桥头遗址,揭开了人类早期聚落文明的面纱;千年双林寺遗址,为傅大士创立双林佛殿提供了实证。夏为禹贡扬州之域,地属於越;商周至春秋战国时期,地称“句无”。自吴泰伯建“勾无”王国,到勾践的越国故都,直至楚国的句无城邑,存绪千年。秦建乌伤,以颜孝子闻,汉称乌孝,唐置绸州。武德七年(624),始名义乌,孝义文化世代传承。

  近日,由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义乌市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和义乌市文化馆联合承办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摄影展”在义乌市图书馆新馆隆重开展,展出时间为7月14日——7月31日。

  义乌地灵人杰,绸山绣水孕育出灿烂的文化。义乌传统村落承载了千年的地域文脉,而古建筑则是乡土民俗的最完美注脚。这些粉墙黛瓦、马头错落的古建筑,以雕代绘,采用“清水白木雕”,将工匠的创造力和先辈们的精神追求,一刀刀、一笔笔,镌刻在门楣、地栿、门枕石、梁枋、雀替、斗栱、牛腿、花窗槅扇上,从而使这些传统村落中的古建筑,不仅具有审美价值,还富有更多的精神价值,它让每一个驻足于前的新面孔、老面孔,有了更多与古人进行时空对话的机会。

  前来观展的刘老先生表示,“我感觉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很多都是我年轻时候每天感受的生活。非常非常好,很怀念。”刘老先生一边用地道的义乌方言感慨着,一边不停点着头,笑得格外灿烂。

  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2013~2016年投入2.3亿多元,实施古建筑抢修三年行动计划,《义乌市古建筑保护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及时出台,上百幢古建筑得到抢修,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卓有成效。让我们跟随摄影家的镜头,走进传统村落,寻访一处处精美的古建筑,希望能带给您一场唯美的视觉盛筵。

  中国义乌网记者离开展厅时,仍有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观战,有的牵家带眷,有的只身一人,步入展厅,无一不像是穿越回了老乌伤的街前巷后。

  嘘~是谁在摇拨浪鼓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