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丈夫”入狱,她带着半岁儿子乞讨为生

发布时间: 2016-08-16 09:31: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通讯员 韦宇洁

  昨天上午,来自贵州的年轻母亲杨岚走进义乌市检察院。接过检察官楼壮丽递来的一万元司法救助金后,怀抱婴儿的她泪光在眼角闪烁。杨岚的“丈夫”张兴是一名抢劫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后羁押在义乌市看守所。最近半年多时间,她一直带着孩子在义乌靠乞讨为生。

  “丈夫”入狱,她带儿街头乞讨

  前年下半年,杨岚初中毕业后到义乌义亭镇打工。其间,她认识了贵州老乡张兴,不久就成了男女朋友。张兴幼年时父母不知去向,在亲戚家寄养长大。虽然杨岚的家人强烈反对,但两人还是走到一起并同居。

  去年12月的一天,张兴在他人指使下,跟一名老乡到某足浴店找李某,以解决一起打架矛盾为借口,让对方拿出700元医药费。其间,张兴踢了李某一脚并出言恐吓。拿到700元钱后,他和老乡逃离现场。第二天,张兴因涉嫌抢劫罪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案发时,杨岚已有八个多月身孕,没有工作。春节前,杨岚回老家生下儿子,但家人不愿接纳。春节后,她无奈带着刚满月的儿子回到义乌,在老火车站附近花200元租了一间狭窄简陋的租房。一个月后,杨岚身上仅有的900元积蓄全部用完。

  为了节省开支,杨岚一天只吃两顿饭。儿子渐渐长大,却还穿着满月时的衣服。万般无奈之下,她只好抱着儿子到宾王商贸区的三挺路夜市乞讨。乞讨的过程充满辛酸,一个晚上最多不超过50多元,不少时候甚至分文无收。更让杨岚尴尬的是,她多次被误以为是人贩子。

  内部联动,帮母子度难关

  在办理张兴涉嫌抢劫罪一案过程中,义乌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发现杨岚带着儿子在街头乞讨的情况,第一时间通知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随后,该科指派检察官楼壮丽介入调查。

  接到任务后,楼壮丽组织单位10多名妈妈级检察官,带着大米、面条、食用油、电风扇、凉席、纸尿片、衣服等物品上门看望杨岚母子俩,帮忙缓解他们的温饱问题。

  同时,义乌市检察院有关部门积极与多家单位部门沟通联络,为杨岚母子争取救助款。通过不懈努力,义乌市政法委专门拨出一万元司法救助金,向杨岚母子伸出援手。

  8月12日,在义乌市检察院检察官的陪同下,杨岚带着儿子到看守所探望了张兴。这是两人八个多月来第一次见面,也是张兴第一次看到出生后的儿子。经过这次探望,张兴的情绪稳定了很多,也让杨岚对今后的生活有了信心。

  除了一万元司法救助金,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还在检察官的感召下,筹集了7000元钱帮助杨岚母子。目前,杨岚利用照顾孩子的间隙在帮一名老乡打理网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一点经济收入,早日实现自食其力。

  -部门说法

  出台内部联动机制

  竭力保护未成年人

  近年来,像杨岚母子这样通过内部联动机制被成功救护的,在义乌市检察院并非个例。

  今年年初,义乌市检察院为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内部工作合力,出台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内部协作规定》,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内部联动机制要求各检查机关部门,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侦查等工作中有涉案未成年人情况的,或者发现犯罪嫌疑人家中有无人照料的未成年人,应当及时通知并协助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介入干预,防止在检察环节出现保护真空。

  半年来,义乌市检察院通过部门联动成功介入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九件,为11名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济等帮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义乌市检察院正在筹备组建志愿者队伍,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检察环节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致力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大格局。

  (文中部分人物系化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