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勿在火爆楼市前迷失

发布时间: 2016-09-21 09:07:54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蒋妥
   杭州昨日出台规定,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持续火爆楼市下,众多非杭州户籍居民连夜赴杭疯狂购房,其中有不少都是投资客。(据浙江在线)

  这种火爆显然不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从杭州的数据就可见端倪。8月份,杭州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G20之后的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达到了39.3%。而在今年来杭购房的外来购房群体当中,74.6%的人购买了一套,25.4%左右的外来购房者购买了两套及两套以上的商品住房。

  众所周知,楼市去库存是全国五大结构性改革之一。围绕楼市去库存,近年来中央和各地出台了一系列优惠税收信贷政策,激活了原本低迷的市场,刚性和改善型需求持续旺盛。然而,近来大量投机资本的蜂拥而上,却将市场一步步推向扭曲。

  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不大稳定的当下,房地产大抵是一项不错的投资。但是,如果人人都以房地产投机,却必然产生危机,每个产业莫不如此。历史上,发生在不同产业内的倏尔疯狂旋即轰塌的例子并不少见。历史上触目惊心的日本房地产大泡沫事件,都说“京沪永远涨”,当年的东京也一样。从1955至1991年间,日本六大主要城市住宅用地价格上涨211倍,特别是“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大幅升值,使得日元资产吸引力增强,再加上日本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于是人人买买买,买完国内买国外,到1991年前日本房市严重脱离基本面。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房地产市场的大崩盘引发了日本整个经济面的停滞和倒退,日本国民在近30年后的今天仍然没有翻身。

  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如今在投机炒房推波助澜之下,购买力和房价之间已经产生明显断层,与火爆楼市相对应的是众多青年阶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再加上资本市场利好难以重现,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高端项目,可能会存在一定压力。而从房地产市场微观角度的历史经验来看,当一个区域外来购房群体过于密集、投资购买比例过高,会产生诸如未来二次供应过大、二手房集中抛售等问题,也显然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类比日本,事实上1974年日本地产泡沫程度和1991年几乎不相上下,但大拐点出现在1991年,原因就在于1974年经济中速增长、城镇化空间、适龄购房人口数量维持高位等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和消化空间,1991年则已经严重脱离基本面。而我们如今,城镇化空间是不存在疑问的,但是人口大拐点(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速放缓已然出现,部分城市也已经严重脱离基本面(这些城市也相应出台了调控政策)。此外从中国房市3年一谷底的模式发展,2017年这个临近点也仅有3个月的时间,此时价格距离区间内短期高点应相差不大。所以,不管是从长远周期还是短期价格考量,此时若在火热的市场前迷失而盲目购房无疑是一个不大巧妙的选择。

  未来房市走向究竟如何,不好下论断,但我们始终期待一个平稳有序的房地产市场。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