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贷超8000万

发布时间: 2016-09-24 09:48:52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刘哲 朱燕妮

  中国义乌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哲 朱燕妮)8月底,义乌一家彩印包装企业从义乌市稠州商业银行拿到了3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授信额度,并成功获贷250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市企业获得单笔额度最大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据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目前为止义乌市共有6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数额达82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000万元,同比增长近6倍。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自身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融资渠道,同时有效盘活了企业的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

  “前段时间,我们对全市品牌、专利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摸底调查,发现企业有资金需求,也有商标、专利这些知识产权资源,但是真正将知识产权资源转化为金融资源的还不多。”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室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推进全市商标、专利质押贷款工作,今年1月义乌市下发了《义乌市大力推进商标、专利质押贷款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对以驰名、著名商标专用权作为质押的企业、专利示范企业、列入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企业,鼓励贷款人予以重点保障、优先办理,并给予适当的利率优惠。为减少贷款人的顾虑,激发其积极性,《意见》还规定市财政统筹安排风险补偿资金,向开展商标、专利质押贷款业务的贷款人给予每年底国家基准利率15%的风险补偿,其中用于解互保链的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可高达年底国家基准利率的30%。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将无形资产通过金融产品对接实现有形价值的有益尝试。政府的支持政策,有力调动了银行的积极性。”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负责人说,该行已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了一整套授信评级、风险评估、尽职调查、授信审批、考核激励机制,实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以上述彩印包装企业为例,8月初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半个月后就完成对企业的商标质押贷款授信,8月底就发放了首期贷款,并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基准上浮50%的优惠利率,为企业带来最大的便利和利益。

  充分调动贷款人的积极性的同时,义乌市还积极引入“中间人”充当企业与银行间的“润滑剂”。义乌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政策性担保公司,“今年,我们为一家想要申请商标权质押融资贷款的企业提供了担保,”农信融资担保公司经办人陈先生介绍说,“收到企业的担保申请后,我们要先进行资质审查。该企业是2015年亩产税收A类企业,符合我们的担保要求。”通过风险评估,知识产权作价评估,以及联合评审,最终农信为该企业担保,从浙商银行获得1500万元贷款。“这是我们办理的第一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我们为优质企业的优质资产提供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陈先生说。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我们主要是做好宣传、引导、协调、扶持和服务。发挥好企业和银行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双方沟通的桥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在走访中发现的重点企业,市场监管局落实专人为企业提供“贴身”的政策咨询与业务指导。考虑到知识产权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市场监管局还邀请专业的资产评估机构,参与银企对接,为企业、银行和评估机构“牵线搭桥”。“知识产权运用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既解决了企业融资的问题,又反过来促进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热情。”上述负责人说,义乌市于今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运用转化体系,让知识产权的运用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将为义乌知识产权战略的推进带来不竭的动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