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天眼”是中国的,更是人类的

发布时间: 2016-09-26 10:04:3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肖纯

  人类之前的太空探索鼓舞着中国,我们也会激励和帮助更多国家,让人类探索宇宙的步伐永不停止。

  举目浩渺星空,探索苍茫宇宙,是人类共同的理想。9月25日,具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式启用。

  人们把FAST形象比喻为“天眼”,这座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目标是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和观测脉冲星。简而言之,这只“观天巨眼”可以把宇宙看得更通透。射电望远镜的研发是探索太空的需要,它能观测出光学望远镜所无法观测到的许多宇宙电磁波。天文学界在上世纪就借助射电望远镜发现了脉冲星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迄今为止,基于天文观测所获得的10项诺贝尔奖中,6项出自射电望远镜的观测结果。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FAST射电望远镜,它们记录着中国在2016年所取得的重大科研突破,也见证着中国乃至人类向着苍穹深处前进的坚定步伐。如今,中国正走在成为科技大国的征途上,科技早已深度嵌入人们的生活。国人的自豪写在脸上,自信写在心里。

  仰望星空,是人类的本能,很多民族的上古神话里都有关于宇宙洪荒、开天辟地的章节。时至今日,太空依旧是文艺创作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但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能力把神话故事变成科技现实。从想象力的抵达到人造物的着陆,反映出的是中国科技研发能力的拓展,更是我们认知宇宙、世界和自我方式的飞跃。

  人类一路走来,从对未知宇宙的恐惧、好奇与敬畏,到依靠想象力征服,赋予月球等星体为我所用的美好幻想,再到运用科技力量认识宇宙、造福人类,一步一步认识到人类自身的强大,可以自由飞升、把握命运。同时,又在新的维度上确认了人类的有限性和命运的一体性,面对无垠宇宙,人类实在渺小,唯有携手共行。

  每一次空间科学的重大突破,都是国家能力的佐证,更是人类精神的宣示。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月后那句“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被后人广为传颂。如今我们也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太空探索的每一步,都是人类的一大步。千百年后,各国的探索成果都会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就像人类历史上所有伟大的创造一样,最终将为全人类所共享。

  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对太空的种种探索,正是人类探索宇宙的接力。人类之前的太空探索鼓舞着中国,我们也会激励和帮助更多国家,让人类探索宇宙的步伐永不停止。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也会证明中国人可以为人类的共同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仰望星空,超越了诗意生活,将探索宇宙的科研成果推向了服务人类社会的深远层面。无论我们对宇宙的认知方式如何变化,神话想象还是科学理性,其中承载的美好寄托却亘古未变——那就是永不停歇的探索精神、挣脱束缚的自由精神,以及一切人类想象和创造都应造福于人、让人生活得更好的永恒追求。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