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祝露娜 正文

廿三里老街现状堪忧,往日繁荣能否重现?

发布时间: 2016-09-28 19:28: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祝露娜

  中国义乌网9月28日讯(记者 祝露娜)近日,中国义乌网记者在走访廿三里老街时,发现昔日作为廿三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老街,如今变得破旧苍老。

  历史老街变成廉价租房 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走进廿三里老街,首先入目的是一排二手电器商铺,矮小昏暗的商铺门前放置着一些陈旧的电器。据廿三里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这里的房租便宜,很多二手电器商店都聚集在老街前段做生意。

  步入老街中后段,记者看到,不少老屋已经显露破败,明显向一边倾斜,有的甚至已经坍塌。“以前的老屋,都是木质结构,很容易起火,像这样的废墟,就是当年火灾遗留下来的。不少老屋就是这样被破坏掉的。”负责人指着一处废墟对记者说,语气满是遗憾。

  “这些老屋,年久失修,已经不太适合住人了,很多都作为廉价租房,租给外来务工者居住。现在这条老街上,还是外来务工者多,剩下的就是一些当地老人。”

  说话间,一位妇女从一间老屋中走出,蹲在街边开始洗菜。记者从外面看到,老屋内光线昏暗拥挤不堪,仅临街一扇小窗通风透光,两三个孩子挤在床铺上看电视。

  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街上几乎每一间老屋外头都接了许多电线,杂乱无章地裸露在外,十分危险。

  历史悠久商贸源头 昔日老街繁华鼎盛

  “跟老一辈的人说起来,这条老街绝对是名声响亮。”负责人介绍,”这条路以前是去永康、丽水和杭州、绍兴的必经陆路,非常的繁华。“

  廿三里老街,明朝年间就集镇、街、市于一身,是义东行政、商业与民居的核心区域。老街长378米,宽约3.5米,由南向北、逆水而行,老街两旁有一窄窄的巷弄与之相通。临街店面多为木构支层档房,前店后堂,店面置木排门。原街面铺地雅致,街心用青石纵铺,两侧铺清一色鹅卵,散水系统科学,即使大雨天也不会积水。“水泥路流行的时候,青石板就被敲了,换成水泥路,排水明显不如从前。”

  沿街店铺经营南货、食品、医药、丝线、印染、五金、文具及红糖与五谷产品。清朝的商铺、民国的老字号商铺及廿三里敲糖换鸡毛的商帮经商痕迹,均分布在街头,作为全球小商品之都发源地的廿三里小百货市场诞生地也在其中,是义乌商业文化的传承地。

  文物古迹无人护 老街难寻旧风采

  在老街上,有一幢砖木结构西式小洋房十分引人注意,据了解这是由黄埔军校第七分校教官、第八战区副长官部任职的吴可夫出资建造。整个立面用青灰磨砖错砌,前檐墙设四根砖砌锥顶立柱,门头和窗罩为拱券形,用石膏堆塑园券形或缠枝花纹,正门上方从上至下每层立面分别堆塑券顶、书卷式、圆形和五星装饰,别有西洋风格。解放后收归国有,成义东区委、廿三里派出所等办公场所,留下明显的时代印记。而今,吴可夫故居的石碑被垃圾桶挡住,故居门前杂乱脏差,让人痛心。

  “类似的还有明朝的振兴堂、民国的金重辉民居都是廿三里时代的见证,是我们老一辈留下的宝贵财富,应当要保护起来,重视起来!”

  “我的祖祖辈辈都在这条老街上,以前我父亲在老街上开了一家仁和饭店,为过往客商提供食宿。现在老街变了,剩下我们这些老人。“83岁的老人对记者说,“我现在希望老街能够恢复以前热闹的时候,环境好一点,我们盼着老街可以像从前一样。”

  据悉,目前,廿三里村正在积极寻求老街改造方案,进行向省申报文化街区工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