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法制日报:疯狂刷单戕害互联网诚信生态

发布时间: 2016-10-13 10:22:17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舒圣祥

  不能指望职业刷客们的自省自律,对平台而言,必须像银行重视风控一样重视打击刷单行为

  电商刷单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疯狂到这样的程度还真是少见。日前,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通报了一起行政处罚信息,其最近查处的主要给京东商家刷单的特大刷单团伙,虚构交易数近五百万单,总流水金额超17亿元,涉及两千余商家。这不仅是全国查处的刷单流水金额最大的案件,而且从全球来看亦属非常罕见(10月12日新华网)。

  上一次刷单事件被曝光后,京东曾称其通过大数据形成了一个完整可靠的防刷单技术屏障,反刷单系统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99%以上。现在看来,牛皮似乎吹得有点大,养肥的特大刷单团伙,让我们清晰看见京东反刷单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刘强东曾说,“一个程序员花一天的时间就能把假货管好了”,这样的言论用于打嘴仗或许可以,但在真实的网络世界,显然没有那么简单,治理假货如此,打击刷单亦如是。

  刷单刷出来的销售量是虚假的,平台或许得到好看的数字,但商家并不能从中真实盈利。平台上的商家,为什么还要刷单?说白了,商家拼命花钱请人刷单,还是想要借此吸引消费者。因为消费者买东西,总喜欢买销量大的,就像吃饭要去人多的饭馆。对消费者来说,刷单刷出来的销售量,当然是一种误导和欺骗,但对商家来说,这就当是一笔另类的广告费了。

  不久前,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一大批动辄10万+的所谓大号,一夜之间现了原形,阅读量飞流直下三千尺。电商平台也一样,此番京东近五百万单虚假交易剔除,让相关商家瞬间脱了底裤,17亿元的交易额原来竟是凭空捏造。相比公众号刷量更多是骗广告商,电商刷单对普通公众的危害无疑更大。对那些诚实经营的商家,也构成了严重的不公平竞争。

  刷单军团被媒体曝光过很多次,但他们不仅是“打不死的小强”,而且更有越发疯狂不断坐大的迹象。刷单这种事,满足墨菲定律,只要有刷单的可能性,就一定会被刷单。所以,不能指望职业刷客们的自省自律,对平台而言,必须像银行重视风控一样重视打击刷单行为,这和假货问题一样,本身是对平台公信力的极大伤害。

  然而,仅靠电商平台的力量也是不够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公共媒体和消费者,都需要开启社会共治模式。比如,电商平台应该多与地方监管部门合作,举报打击刷单团伙,在这一点上,阿里巴巴做得就很好。还有,应该加大对职业刷客的惩处力度,那些帮人刷单者无非是为了挣点钱。提高违法成本,一方面会减少职业刷客,另一方面也会提高刷单价格,让商家得不偿失。

  疯狂的刷单行为,戕害了互联网的诚信生态,这既是相关平台的耻辱,也是危害互联网经济长远发展的毒瘤。更有甚者,随着行业利润不断被挤压,越来越多的刷单团伙正向诈骗发展。除此毒瘤,需要所有的互联网企业摈弃猜忌携手同心,需要包括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在内的社会力量共治共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