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义乌志愿者吴昊阳:怀着感恩的心 走上公益之路

发布时间: 2016-11-24 11:3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11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冬日离我们越来越近,温暖人心的公益活动却没有放慢脚步。“爱心农场”、“义乌温度”、“会唱歌的沐浴花”、“走进福利院”等公益活动都在不断进行。在这些公益活动的现场,总能看到志愿者吴昊阳的瘦小身影。吴昊阳与大多数志愿者不太一样,他以前是一名公益受助人,为了报恩,自己也欣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最困难时幸遇义工之家

  今年22岁的吴昊阳,看上去要比一般成年人弱小,腿脚也不太方便。“在我9岁那年,因为患肿瘤做了一次手术,命保住了,却留下了终身残疾。”吴昊阳说,“当时为了给我治病,父母把家中仅有的几万元土地补偿款都拿出来了。手术后,我不得不辍学两年在家休养,每天看到其他孩子去上学,我真得好羡慕。”

  吴昊阳休养两年后,终于又可以背着书包去见新同学、新老师,但他因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而感到自卑,性格越来越内向。直到读四年级时,吴昊阳幸运地遇到了义工之家爱心助学组的志愿者。“我家里条件差,父母靠做点零工维持生活,总是担心交不起我的学费。”吴昊阳说着就尴尬地笑了,“当时我还小,不懂事,再加上身体不好,自尊心又特别强,不希望太多的人注视我。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最困难时得到了义工之家志愿者和王阿姨(资助人)的帮助,为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吴昊阳感谢义工之家为他解决了学费问题,更感谢志愿者们在他成长道路上不离不弃,引导他走上志愿者的道路。

  跟着志愿者走上公益道路

  义工之家爱心助学组的志愿者们在助学过程中,并不只是简单地送上助学款,他们还与这些贫困学生交朋友,为他们打开心门。志愿者们经常开展集体活动,让孩子们聚在一起,互相沟通交流,吴昊阳就是其中之一。

  小孩都有叛逆期,当时的吴昊阳也一样。志愿者樱子、若兰主动接近吴昊阳,带着他参加聚会、公益活动。“从读初二开始,我家条件好了一点,我知道还有很多学生需要帮助,就主动提出停止助学。但樱子和若兰一直和我保持联系,跟踪了解我的情况。”吴昊阳说,“有一次,他们带我去福利院参加活动,我看到一个名叫九九的小男孩躺在床上,他不能下床,也不愿意跟别人交流,顿时,就好像看到了生病时的自己。回想过去那段忧郁的时光,是志愿者带我走出阴霾的,让我明白自己不是一个弱小的人,我也同样可以去帮助别人。”

  从高中开始到现在,每个周日下午,吴昊阳几乎都在福利院度过,他陪伴着那里的孩子,帮福利院阿姨打扫卫生。他也曾带同学一起到福利院参加活动,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他一直坚持下来。

  公益活动是帮助弱势群体的,但有时候也无形之中影响着志愿者。吴昊阳在一次次活动中,调整着自己的心态,尝试着与他人沟通,进而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他人,最终走上了公益之路。

  父亲生病受助感恩之心更强烈

  早在2013年,吴昊阳的父亲因为得了肝病住院,好不容易存起来的数万元积蓄一下子都花光了,好在父亲度过了危险期。从那以后,父亲不再工作,吴昊阳也放弃学业开始工作,全家人就全靠吴昊阳和母亲的微薄工资生活。

  今年5月,吴昊阳的父亲肝病复发再次倒下,医院通知吴昊阳,这次他父亲的治疗费用比较高。之前父亲生病时已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这次还能去哪儿凑这么多钱呢?这让吴昊阳终日愁眉不展。志愿者杨蕾很快发现吴昊阳有些不对劲,得知实情后,第一时间将吴昊阳的情况告诉其他志愿者,希望大家能一起想办法帮助吴昊阳。有人通过网络发布吴昊阳的情况,有人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凑起了8万多元钱。“在我父亲生病的时候,卷哥、海洋、小刚、独舞等不少志愿者朋友都来医院看望,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后果不敢想象。”吴昊阳内心满满的都是感激,“能在义工之家遇到这些朋友,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

  如今,吴昊阳的父亲还经常提起这件事,他对吴昊阳说:“要记住这些帮助过你的人,等你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他们、回报社会。”

  从一个被资助的孩子到现在自己也成为志愿者,吴昊阳始终怀着一份感恩的心。他利用休息时间陪伴福利院的孩子,帮助福利院干活,参加义乌温度帮助老丁,到山里帮贫困学生修建浴室……

  吴昊阳说:“我会一直坚持走公益这条路,这是感恩,更是传承,我要把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