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马云奖励乡村教师,为什么放在三亚?

发布时间: 2017-01-09 15:45: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晓鹏

  这不是简简单单捐点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要持之以恒做下去,唤起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农村的问题,改变观念和精神,恐怕要比单纯的物质扶助更加重要。

  1月5到7日,马云基金会在海南三亚举办了2016年乡村教师计划的颁奖,并正式启动了2017年乡村教师计划和校长计划。由于本报是合作伙伴,使我得以全程参与了这次活动。

  在去三亚之前,我一直抱有一种疑问,这种疑问也是公众所持有的。那就是作为奖励乡村教师的公益活动,为什么要邀请乡村教师来到以“海天盛筵”出名的三亚,并且入住海边的五星级豪华酒店,如果把这笔钱省下来给教师们办教育,不是更好吗?

  获奖的乡村教师们在现场的表现回答了这个问题。不止一个教师在台上讲,这次获奖,给予了他们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出大山、高原、沙漠,第一次乘飞机,特别是第一次看到了大海。他们说,以往总在课堂上教到大海这个词,却无法向孩子们讲清楚到底什么是大海,这次终于能够亲眼目睹、亲身体验大海带给人的感觉。

  讲到这里,不少老师的眼睛亮了。乡村教师,这个职业在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社会地位并不高。村里但凡有点本事的,都会离开农村,到外面打工。在村里人看来,只有没本事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才会留下来当老师。老师们要一面承受着乡亲们的非议,一面要扛起乡村教育大旗,心理难免有点自卑。他们需要社会的关注,更需要得到广泛的认同。

  所以,在大陆进入冬季,南方北方同体雾霾的时候,邀请他们到三亚来,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嘉宾中,有李连杰、赵薇、高晓松、宋小宝这样的文艺圈明星,也有许家印、周鸿祎这样的财富大佬,名人的参与,卫视、网络的直播,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他们这个群体,理解他们的情怀,关注他们的现状,就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社会认同,帮助整个乡村教师群体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

  更大的意义在于,农村是中国的核心问题,解决农村问题,关键是教育。这次获奖的100位乡村教师,是从全国选拔而来,毫无疑问是今天乡村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一家祖孙三代坚持60年办学的贵州黎平县寨头村的吴尚兴老师,有为了不让女娃娃过早嫁人,倾其所有独立办起了彝族女子学校的阿苏英雄老师,也有在5300多米世界最高小学坚持9年的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江让乡小学老师嘎玛顿珠。

  正是这些老师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才在当地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他们极大地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让他们走出大山,来到温暖的南方,来到大海之滨,更能让他们的胸怀更加宽广,在开展教育工作的时候,将把这种宽广带回到课堂上,播撒到孩子们的心里。

  每一个乡村教师,都像当地孩子们的一扇窗户,这扇窗户的大小,将决定孩子们的视野和胸怀。这不是简简单单捐点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要持之以恒做下去,唤起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农村的问题,改变观念和精神,恐怕要比单纯的物质扶助更加重要。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