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马云们”可以量产吗?

发布时间: 2017-01-12 16:38:22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陈子华

  看着马云爸爸俘获众多少女心,网友哭着笑着疯着喊着王健林为国民公公,相信很多人对首富们的财富感到羡慕(流口水中),然后在心里发誓,向先进看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勇敢创业,不用多久就会薪水加倍、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国家爸爸看到自己的子民们如此奋发向上,心怀大慰,想着花朵们如此孝心,作为家长应该表示表示,于是乎一大堆鼓励创业的政策如山呼海啸般而来,随手撷之一章都是国家爸爸满满的爱呀。

  比如对大学生的厚爱,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内自主创业,到创业实体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注册资金(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允许分期到位,首期到位资金不低于注册资本的10%(出资额不低于3万元),1年内实缴注册资本追加到50%以上,余款可在3年内分期到位……这样的政策数不胜数,国家、省、市每一级政府都为创业者们出台优惠得不能再优惠的政策,创业者们也很配合,前仆后继,英勇创新。然而,正如马云所说,“ 100个创业者,95个会死掉”。马云说的可能有些夸张,但看一些统计机构做出的统计,的确有大部分创业者被种种浪花拍死在了沙滩上。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马云的创业者不是好创业者。但是为什么大多数创业者没有成为马云,反而成为了马云们的养料呢?

  诚然,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创建了很多创业咨询培养机构,培养了很多创业导师,看似创业的黄金时代到来,可为什么马云们,甚至创业成功者还是如珍珠般一样稀少?换言之,为什么不能量产创业者?原因很多。

  国家传统制约,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悠悠古国,但是古老的文明并不支持创业者。士农工商,最具创造能力的商人的地位在社会最低一等;三教九流,商人也是排在第九流甚至不入流。明明手握原子弹(四大发明等古代先进科技),却不能大力发展生产力,引发航海和工业大爆炸。

  当然,这也不能怪祖宗,在一个力求稳定传统的社会,不创新不创业爱屯田是时代所需。但新中国成立后,创业的土壤也并不肥沃,社会主义制度盛行集体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确实让中国少走许多弯路,大跨步追赶西方发达国家。可马克思教过,矛盾是普遍的,要求我们看问题要有全面性。集体主义固然优越,但是强调个人服从集体等却会压抑人们的创业热情,集体主义教育出来的学生带有模式化特征,而创业者者都是傲娇(傲娇脸),都是个性满满的斗士,无论是比尔盖茨、巴菲特,还是马云、王健林,概不如此。

  个人观念所累,伟大的至圣先师孔子的弟子子夏曾近说过:“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在古代,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学习好,我要去当官。现代的版本则是:我学习好,我要去当公务员……这种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刻在国人的骨子里,大多数大学生不管是真考,还是打酱油,都会去参加一下公务员考试。想要让人改变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放弃考上公务员或者其他单位后的优渥生活,而去艰苦奋斗,受累创业,不要说亲人不同意,就说自己受不受得了?于是乎自认为受不了创业之累的一批人早早打消了创业念头,凭着一股意气与韧性却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大多死在了路上,大浪淘沙,最后成功登岸的寥寥无几。

  创业教育缺失,中国现在的创业教育看上去很美,很多高校成立创业学院,建立创业小组等等。可事实是中国的高校创业教育是在巨大的大学生就业压力下快速启动的!腹黑的说,现在的创业,一部分程度上是国家、高校为减少就业压力而出的举措,是就业者们为躲避就业压力而选的另一条路,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现在中国的创业教育,和上世纪的美国创业教育何其相似!1947年,美国兴起创业教育,哈佛大学成立一个创业历史研究所,创办一份关于创业历史的期刊,他们集中研究创业者特质,开展特质因素理论指导下的创业教育研究。

  然并卵,经过20年的研究,刊物停办、研究所撤销。因为创业者之间的区别比创业者与非创业者之间的区别大,没有一个创业者是从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现代中国很多创业机构拼命研究马云,王健林,摘下他们的语录,反复阅读他们的创业经历,甚至研究他们身上的每一个细胞。最后,写出几篇软文,什么《马云首讲阿里巴巴“ 战略三板斧” 》《马云首度公开阿里17年创业心法》《马云创业思维》…好像马云的创业成功犹如练武,创业机构导师掌握了武功秘籍,每个人接受导师的秘籍(教育),人人都能成为马云爸爸。然而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学了秘籍,许多人并没有成为绝世高手(创业成功)。

  原因有三:一是因为这些人本身就不适合练武;二是马云们的秘籍是拥有私人配方的独家秘籍,他人无效;三是导师教授的秘籍是残缺不全甚至错误的。

  国家传统制约、个人观念所累、创业教育缺失,以及其它原因,很多机构鼓吹的人人都是下一个马云即马云量产计划注定难产。不能生产一大堆的马云,但我们可以为下一个诞生的“ 牛云”、“王建森” 做保姆呀!

  如何做“ 牛云” 、“王建森” 的保姆呢?当然是克服国家传统制约、个人观念所累、创业教育缺失,以及其它原因。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当然是教育。

  如何教育?一是扩展创业教育长度,建立起完整的创业教育体系,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一脉相承的培养国民的创业基因,而不是使创业教育浮于表面,名不副实。二是拓宽创业教育的宽度,创业教育不能仅仅只教学员创业的知识,而是将有关创业的各个方面的一整套知识传授给学生;国家的创业政策也不能停留在扶助政策,而是从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全方位的鼓励创业。三是加深创业教育的深度。

  宏观方面,专家们需要努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教育学,建立起中国的创业教育原理、史论、方法论等。研究创业教育的本质、目的、价值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的方法、评价;梳理中国创造教育、创新教育、创业教育的历史;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的方法论。微观方面,每所大学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结合自身特点与实际来成立大学生创业学院或中心,而不是每所大学都长着同一副面孔,按照创业教育教材“ 照本宣科”;建立健全的教学、就业、科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完整创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而不是创业的学生一毕业,就可以“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统筹校内资源,眼光放远,而不是跟着创业热潮吃快餐,要整体规划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服务等工作。

  最后,希望政府能够像那句著名的广告词说的那样:我们不生产马云,我们只是马云的保姆。

  最后的最后,马云爸爸,过中秋了,快发红包!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