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这个春节 义乌农村文化礼堂年味浓

发布时间: 2017-02-06 09:43: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中国义乌网2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雅溪长,我们的家乡长年直青。柳儿长长,共同学习,奋勇上高山,高山有奇迹……”1月26日,农历除夕的前一天,雅端村的文化礼堂内传出一阵朴素且有力的歌声,洋溢着浓浓的乡情。82岁的村民陈六弟凭着记忆唱起这首200多年前的雅端老村歌。

  “你看前面那座山,以前过年村内迎龙灯都往山上走,真得像一条发光的长龙游走于人间。”凝望远方,回忆起旧春俗,老人的眼角眉梢始终带着笑。近年来,在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坚定脚步中,各村陆陆续续建立起来的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相聚、畅聊的最佳场所。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封存乡情?春节期间,村民们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给出了答案。

  祈福迎春来寻根

  1月28日(正月初一)一大早,何斯路村文化礼堂前便聚集起大量人群,该村的祈福迎春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人们摩肩接踵,个个面带微笑,一派喜气祥和的景象。在仪式现场,全村人一起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互道祝福,在冬日的暖阳中共同迎来新春的第一天。

  《小过场》、《皇宫曲》、《万年欢》、《大过场》、《八仙花头台》……笛子、先锋、唢呐,交错而鸣,击声、敲锣声、打鼓声,铿锵激越。村里新设的锣鼓班将这门源远流长的乡土艺术再次重拾起来,敲打一段、吹奏一段,一声声鸣响回环于古祠堂小巧精致的雕梁画栋之中,穿透层层叠叠交融的历史,萦绕在村民四周。老艺人们熟练的演奏技艺烘托出了浓浓的传统节庆氛围。

  “今天的迎春祈福仪式,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便是新生儿入谱仪式,将有十几个新生儿在族长的引领下记入谱册。”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说道。家族是中国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族谱作为一个特殊的图书体裁,更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不仅记录着家族的来源、迁徙和轨迹,还包罗了该家族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历史文化的全过程。

  “以后即使奔波他乡,一回头仍可以找寻到自己在故土的根。”初为人母的陈女士难掩激动,一家人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只为亲身经历这一血脉相连的时刻。有了族谱,奔波万里百年的异乡人也在转身间有了机会去认领尚未启封的血脉遗产,在历史的倒影中看清自己。

  文化“村晚”闹新春

  1月26日,上溪和平村文化礼堂内灯火通明,锣鼓喧天,爆竹声声,满溢着热闹非凡的春节氛围,一台由村民自导自演的晚会正在这里上演。歌舞表演、戏曲演唱……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应接不暇,即使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华丽的舞台,用心的编排依旧赢得了满堂喝彩。

  和平村锣鼓队的一曲《花楼台闹春》,击奏多姿、威武雄壮,蕴藏着强烈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武术表演《中国烟枪棍》,表演者持棍在手,收敛笑容,刷地亮开架势,眼波随着手势流动,动作勇猛、快速,身棍合一、力透棍梢。

  “一听说村里面要组织自己的晚会,不仅村里的文艺积极分子踊跃报名,还涌现了不少潜藏的民间高手,村里光是武术高手就有三个,涵盖了老中青三代。”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吴介平满是骄傲地说道。

  村民方萍方和她的姐妹们组成八人舞蹈队共同登上了“村晚”的舞台,轻松活泼的水兵舞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她说道,平时和姐妹们就常在上溪镇的各个公园相约跳舞,这次听到村里有号召,立马就赶来了。“在公园里练习是小打小闹,晚会可马虎不得,从舞步、音乐到服装、妆容,都准备了很久,就等今日了!”

  夜色加深,文化礼堂内的灯光越显璀璨,合家团聚的人们纷纷聚拢过来,小孩子骑坐在父亲肩头,跨域半个世纪的夫妻相互依偎着,喜悦而美好。“今天在村子里看自己的‘村晚’,明天看除夕春晚,这个年过得热闹。”村民们纷纷表示。

  在义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遍地开花的文化礼堂,以其扎根于本土文化的特色,成了农民新的精神寄托。丰富多彩的礼堂活动,家风家训的润泽滋养,这些承载乡情、弘扬乡风的“村庄客厅”,唤起当地村民对民俗文化和往昔生活的集体记忆,使文化礼堂散发出浓郁的乡情。春节那些忘不了的乡情味道,终在文化礼堂扎下了深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