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新网络PK 正文

让草原变森林

发布时间: 2017-02-28 11:05: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吴伟成

  义乌从“无中生有”到“无所不有”,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而名扬天下,成为“一路一带”上的明珠。在改革开放的38年的征途中,义乌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也使自己成长为改革走向的“风向标”城市。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中国,没有哪座城市能像义乌一样,将大与小的逻辑演绎的这般淋漓尽致;小县城,大名气;小商品,大市场;小企业,大集群;小老板,大财富。这些“以小见大”的辩证关系背后,呈现出的是草根经济的力量。无疑,经过38年的发展,义乌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已经是水草茂密,但确实也没有见到参天大树,没有变成更大产出更有承载力的森林。今年10月发布“2016浙江省综合百强企业”和“2016浙江省制造业百强企业”的上榜企业中,没有一家来自义乌,登上“2016胡润百福榜”的278位浙江富豪,仅有2人出自义乌。这些榜单确实有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的嫌疑。但随着中国经济本身的提升,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资金密集型的转变,线下经济向线上大规模转移的变革中,为了让义乌这颗明珠的光芒更明亮更长久,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未雨绸缪的思考,义乌未来发展的动力、方向、优势;现在的挑战、不足、缺陷。为了抛砖引玉,我提出如下三点思考。

  一、更好的经营城市。如果说过去的38年,我们把力量集中在市场上,城市的建设本身就是回绕市场的建设,创造了市场的各方面优势,发展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但随着城市人口的集聚,对城市的宜居、舒适、文化品位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不能满足这些需求,不但影响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对城市的发展产生重大的阻碍,会让明珠蒙上灰尘,前景黯淡。

  二、从战略眼光招商引资。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中心大城市从以前的第二产业为重心,逐步向第三产业发展转变,这为中小城市承接第二产业提供了机遇。本土企业的小、低、散的产业特点,发展已经遇到瓶颈。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以战略眼光招商引资。做好战略性招商引资能够嫁接新的经济优势,抢得区域经济发展的先机。

  三、从浙江中西部区域中寻找城市定位。义乌作为商贸城市要立足全国全球的“一路一带”上去思考商业贸易位置,也要去思考做浙江中西部区域的中心城市去思考城市的定位。

  在前面38年的兴商建市的过程中,政府顺势“造市”,“主动有为”,奠定了义乌发展的基石,实现从草根到草原的发展。新时代下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适应义乌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因时利导、不断转型升级,主动改变生态,也能从草原变成茂密的森林,义乌市场和城市发展的明天也必将更加辉煌。

  (作者来自广电台)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