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3-11 09:16: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抗

  中国义乌网3月11日讯 (义乌商报记者 刘抗)改革激起“一池春水”。来自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的消息,目前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统筹推进,按照既定目标不断扩大成果———

  在探索农村居民住有所居方面,全市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已签订协议3389户;在完善宅基地权能方面,已处理历史遗留问题549户,不动产权证已办理超过1000本,宅基地抵押金额突破1亿元。此外,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和“人地钱”挂钩政策的建立和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

  新农村集聚建设:让农民增利土地增效

  稠江街道农户吴功铿是新农村集聚建设受益者:集聚建设前,不到100平方米的三间老房子,租不了几个钱;参加集聚后,分到了400平方米的高层住宅,还有产业用房,办理养老保险后每个月能领2000多元养老金。

  在稠江街道下沿塘村,和吴功铿一样的受益者比比皆是。该村共有农户316户803人,2014年7月该村启动新社区集聚项目,全村农户报名参加率超过90%。如今,安置项目“香溪印象”820套高层公寓已分房到户,大多数农户已入住新房。总占地面积近100亩的产业用房也已完工,村民们将集体拥有功能完善的产业园区。

  目前,义乌市集聚建设高层公寓项目7个、总套数11885套,配套产业用房项目7个、总建筑面积81.2万平方米,可将14463名农民融入城市圈。

  不动产权证:让“死资产”变为“活资本”

  不久前,北苑街道游览亭村村民陈木虎签署了宅基地超标准占用收取有偿使用合同。10多年前,他的旧改房子由于违反规划,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现在,在缴纳有偿使用费后,终于可以办理不动产证。

  游览亭村是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试点村,该村120多户农户因轻微违反规划管理问题,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借着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的东风,该村严格按照程序,摸清底数,认真处理,仅在去年12月12日当天,就有67户农户向村集体缴纳了200多万元有偿使用费,并同步申请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有了不动产权证,就是多了一份保障。”北苑街道黄杨梅村村民季建中2015年遭遇资金短缺,恰逢市里出台宅基地贷款试点政策,他以126平方米宅基地和一套四层半的自建房作为抵押,向银行办理了3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集地券”:让“人地钱”挂钩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一些地方形成了空心村、闲置地。义乌市在确保农民宅基地权益不受损和保障“户有所居”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和“人地钱”挂钩政策,通过实施“集地券”制度,将闲散低效的建设用地复垦盘活、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统筹用于城镇发展。

  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鼓励农村农户将闲置、废弃和低效的建设用地先实施复垦,验收合格形成相应建设用地指标,即“集地券”。实行“集地券”有三大益处:一是建设项目需要时可在全市范围内灵活掌握、统筹使用;二是可上市交易,并确定政府回购指导价;三是允许进行银行质押。

  目前义乌市已建立了“集地券”后备资源储备库,第一批调查有1000多亩地块符合复垦条件。去年12月16日,义乌市首批两本“集地券”证书正式颁发。

  此外,农民自愿退出农村宅基地的,可以根据土地级差有序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或进行纯货币化安置补偿,保证农民宅基地权益不受损。腾退的宅基地用于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宅基地再分配的,回购价格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照宅基地基准地价与宅基地使用权人协商确定,政府给予集体经济组织每平方米1000元的补助;腾退的宅基地复垦形成“集地券”的,政府按每年公布的指导价兜底回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