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2017,“放心消费在义乌” 义乌多措并举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33: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陈旭龙 记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陈旭龙 记者 陈健贤)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列为“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的重点工作,明确提出了“建立健全促进放心消费的机制,积极创建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的工作目标。对此,市消保委将积极推动市场主体不断完善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准,围绕“放心消费在义乌”主题,多措并举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市消保委既要做好消费者的代言人,还要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同时要倡议各经营主体参与进来,积极创建放心消费单位。对此,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开展放心消费“五进”工作,编印放心消费创建手册,通过送手册、组织培训活动进市场、进商店、进网店、进餐饮、进景区,广泛宣传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为基本条件的放心消费创建要求和标准,引导全市市场、商店、网店、餐饮、景区等五类消费环节经营者积极参与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行动中来。

  根据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工作的意见》,明确各类放心消费创建对象的评估以“社会认可、消费者满意”为基本原则,采取第三方评价、满意度调查、消费体验等社会化方式组织综合评估。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是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市消保委将围绕五大领域,积极开展消费评价工作,通过消费调查、消费体验,发布消费评价报告,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对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单位,市消保委作为社会监督力量,将持续跟进调查,组织开展回头看等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启动消费维权建议工作机制,向相关部门反映、提出建议,整改不到位的将撤销放心消费示范创建资格。为了推进经营者自律,市市场监管局也将全面开展消费维权约谈工作,确定约谈对象,精心准备约谈内容,避免形式化,确保整改措施落地。

  在金融消费维权方面,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金融消费维权三年行动。去年我市金融维权良好开局,成立了1家金融消费维权教育基地,建立了1支金融消费维权专业义工队伍,培育了1家示范型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今年将积极创设活动载体,重点组织开展“金融消费维权义工在行动”活动,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持续性地加以推动。

  此外,浙江省是网络消费大省和主要平台所在地,近几年由此引发的网络消费投诉增长速度惊人,呈爆发式增长,数量已位居全国首位。就我市而言,2016年网络消费投诉举报7238起,较2015年增长近三倍,已占消费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不同于一般的消费纠纷,网络消费纠纷存在着处理难度大的问题。为了有效应对数量激增的网络消费投诉,市市场监管局将顺势而为、主动适应,进一步强化网络经营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针对投诉较多的领域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行政指导,规范电商行业企业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网民切身利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