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空中楼阁”横空出世 将成义乌最美登高处

发布时间: 2017-03-20 10:08: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3月16日讯(记者 蒋守洋)鸡鸣山作为义乌主城区唯一的自然高点,是义乌市区难得的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交通区位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游憩公园。同时也是义乌城市规划结构中重要的交通节点和景观节点。

效果图

  金鸡鸣啼古名胜

  鸡鸣山是大盘山余脉分支之一,海拔123.6米,主峰“昔山”传说是金鸡鸣啼之处。鸡鸣山濒临义乌江,曾与古朝阳门隔江相望,往南则隐约可见一峰独秀的钓鱼矶。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骚客怡情山水、赋诗聚会的胜地,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古代文人笔下的鸡鸣山是“山峙东江之左,屈曲盘旋,来若无因,止若无支,突者若螺,垂者若带。”难怪旧县志对此曾有“不越数武,(东江)数百里之奇观胜迹,皆在几席间”的赞誉。

项目建设正有序进行

  鸡鸣山和绣湖,以义乌江为轴,一东一西,一山一水;鸡鸣山和钓鱼矶,以义乌江为带,一北一南,一文一武。绣湖、鸡鸣山、钓鱼矶,三者构成了义乌城区自然人文的“景观三角”。

  然而,绣湖有大安寺塔、有义阳楼,钓鱼矶有摩崖石刻、有一峰塔,唯独鸡鸣山,没有标志性的景观表现其文化底蕴。

效果图

  义乌的“空中楼阁”明年建成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鸡鸣山似乎突然之间不一样了。在鸡鸣山顶的绿色围挡间,隐约可见一座仿古建筑已初具成形。

  而这,就是鸡鸣山上即将呈现的鸡鸣阁(暂名凤翔阁)。

项目建设正有序进行

  作为义乌新的城市地标性文化工程,鸡鸣阁景观工程由国内著名古建专家东南大学朱光亚教授领衔设计,规划采用“钢筋混凝土基座+全木结构阁”的建造形式,整个景观阁坐落于鸡鸣山顶部。

  鸡鸣阁为塔形建筑,将功能与形式完美结合在一起,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以山花、林木、石城景观为依托,是一座具有浓郁义乌特色的旅游生态山地景观建筑物,也是义乌首例大型主体全木古建工程项目。总高度为23.7米,共5层。

  鸡鸣阁设计以主体楼阁、廊桥、亭、台等建筑组合,布局组合顺应山势,层台累榭,盘旋而上,宛如栖息在山顶的凤凰,象征着“凤头”的主楼成为至高点。山顶平台以上部分采用精美的传统木构形式,玲珑而轻盈,层层出挑的斗拱配合升起的翼角,表现出凤凰腾飞的感觉。设计以架空形式,形成“空中楼阁”的感觉。

效果图

  项目建设单位义乌城投集团现场管理郑杨波告诉记者,项目建设正有序进行,目前项目混凝土工程即将完成最后一块顶板浇筑,配楼的木结构工程也已完成,接下来就要进行主楼的木结构施工。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整个项目预计在2018年全面完工。

  届时,一座顺应山势,盘旋而上的传统木构仿古建筑将矗立于鸡鸣山顶,成为展示义乌传统文化、弘扬义乌精神的重要标志,也成为义乌市民登高观景的绝佳去处。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