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这一代的“新鸡毛”

发布时间: 2017-03-21 10:25:13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金鑫

  一声鸡毛换糖,唤起多少人的回忆,随着《鸡毛飞上天》的热播,这一声鸡毛换糖,勾勒出的那一股回忆更加形象。作为90后,我们是刚步入社会的一代,刚好抓住了那个时代的尾巴。看到剧中许多熟悉的场景,听着老爸老妈共鸣的话语,也有一些感悟。

  剧中各种摆地摊的“店铺” ,讨价还价的吆喝声。虽然自己没有这份回忆,但从老爸老妈口中叨叨,确实有些感动。的确,经历了三代变更的市场,从露天的“马路市场” ,到固定摊位1860多个的室内市场,再到闻名中外的“中国小商品城” 。这是一种量的积累,质的飞跃。在这个“慢了一秒就感觉失去了几个亿”的时代,被浮躁的大数据环境影响的我们,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精气神”的决心。

  看到剧中鸡毛跟玉珠在宾王市场的尾铺摆起了摊铺,也是似曾相识的场景,不过留在印象中的是年末。年货采购的随抓随吃、购买新衣裳的满足、还有过道人挤着人的年味。曾经的宾王市场,已留在了回忆中。殊不知,158文创园将在四月问世,市场的转型升级让回忆不再成为过去。宾王市场将在完成历史使命后,又利用他古老的文化价值,培育设计产业来反哺义乌。这种传承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这一代学习。

  鸡毛与玉珠从国际商贸城走出,在布拉格老城广场、查理桥、杰克小镇,与国际贸易接轨。这也正是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敢想的义乌人对网络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抓紧不放,不论是综合改革试点的开放,还是对“一路一带”战略的稳抓,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应当融入其中,以一种“有原则,有想法,敢创造”的精气神,投入到家乡建设。就像剧中那位完成学业后建设家乡的大学生“邱英杰”一样,我们就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邱英杰”。

  “鸡毛换糖”是一代人艰苦创业的回忆,是一种“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精神。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年轻的血液去积累、去传承、去创造,我们要成为这个时代的“陈江河” 。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