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好风凭借力 扛旗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7-03-21 10:25:14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阎智军

  这些天大家都在热议《鸡毛飞上天》,街头巷尾、茶余饭后。在单位,同事突然冒出一句:“啊!你刚才这句话跟‘鸡毛’的口音好像”;在食堂,一同就餐的不同单位同事就某个情节争论得“唾沫横飞”;在超市,排队的大爷大妈说“鸡毛”、忆当年。甚至远在外地的同学也在追剧,专门发来微信说“这个片子还真可以”。

  “鸡毛热”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义乌人积极进取、永不懈怠、百折不挠的精彩奋斗史,为《鸡毛飞上天》这部电视剧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素材。事实证明,“读屏时代”更需要文艺精品,“短平快”的年代,只要有好剧,照样有人追!君不见,网络点播率每天都在刷新,从1亿、2亿,短短几天已经超过13亿人次的点播率。

  文化是民族之根,城市之魂。作为新义乌人,经常在外面听到一些人说“义乌只有钱,没有文化”,我常正色告诉他们,义乌不是没有文化,只是经济发展太快,大家眼里看到的都是快速发展的商业经济,文化相对来说就变成“短板”了。实际上,义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只是经济这位“大哥”长的太快、太强大,文化这位“深闺秀女”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撑着经济“大哥”的快速生长,以至于经常被人遗忘。不必说中华儿女童叟皆知的“鹅、鹅、鹅”,颜乌葬父的孝义文化,也不必说戚家军“杀敌前哨贼胆寒”的忠勇文化,以“千秋巨笔”陈望道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就说从鸡毛换糖经商活动衍生发展的商贸文化,也够我们研究、自豪几代人。

  “鸡毛飞上天”的奇迹,背后是千百年来沉淀在义乌社会生活中的商业文化,以及这种文化中蕴含的商业精神。这一奇迹,折射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有这样的文化自信、文化底气。作为新义乌人,我遗憾未能亲身体验“鸡毛换糖”;但是我自豪,可以一同分享“鸡毛飞上天”的荣光。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前三十年,老一辈义乌人用汗水、用心血创造了市场发展奇迹,让“鸡毛”飞上了天。“鸡毛”火了,在此市场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我们应当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韧的精神,“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鸡毛换糖再出发,创造义乌新辉煌!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