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小学发生踩踏 悲剧本不该发生

发布时间: 2017-03-23 10:02: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晓鹏

  校园安全防范,就必须从隐患抓起,从制度上、技术上尽量排除隐患,防范于未然。当然同时还要避免另一种极端,为了安全问题而限制孩子天性的发展,禁止孩子们在学校快跑和玩耍。

  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截至下午3点,事故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个孩子因抢救无效死亡,5位孩子重伤。事故的原因很令人无语。这一天是学校的月考日,按照原定计划,在课间10分钟的时间里,学生们需要集中上厕所以应对考试。于是,在短短的十分钟里,在厕所这个狭小的空间,聚集了大量的学生,于是发生了踩踏。

  近年来多地均发生过小学生踩踏事故,造成了惨痛的伤亡,作为一家曾经获得濮阳市“安全文明学校”和“学校管理先进单位”的学校,管理层应当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不应当把学生集中上厕所的时间,控制在短短10分钟,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延长到20分钟,应当就能够避免人群的过度拥堵。

  网上资料显示,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成立于1998年,在2013年的时候在校生超过1600人。按照适龄儿童的暴涨情况看,现在应该只多不少。如果校方决定只给小学生们十分钟的时间解决大小便问题,就应该考虑到有限厕所的短时间容量问题,安排教师做好分流引导工作,避免出现过度拥挤。

  悲剧已然发生,复盘的目的除了追究责任之外,还需要给有关方面提一个醒。这几年,随着适龄入学儿童的大量增加,以及乡村小学的逐渐撤并,大型和超大型学校不断出现。小学一年级一招就十几个班,这种情况相对普遍。学生数量大增,相关的教室、操场等配套设施要想及时跟上都很难,所以我们更多从新闻上看到,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上考试的壮观场面,背后实际上反映了教学设施本身跟不上学生数量激增带来的设施不足现象。

  连正规的教学设施都难以保证,更何况像厕所这样的附属设施?但实际上,厕所、楼梯、礼堂这些容易发生人流聚集的地方,才是校园安全建设应当重点关注的地方。在航母级大型学校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应当严格做到《中小学设计规范》中要求的那样,该配置能满足学生使用的公共厕所等等。

  即使是外部条件已经足够良好,在日常的管理中同样不应该掉以轻心。学生人数和班级过多的学校,能不能采取一些弹性的下课休息时间。在保证上课时间、休息时间以及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实行错峰下课。一半孩子跟另一半孩子错开几分钟时间上下课,不至于出现人群在短时间内大规模聚集。

  校园安全防范,就必须从隐患抓起,从制度上、技术上尽量排除隐患,防范于未然。当然同时还要避免另一种极端,为了安全问题而限制孩子天性的发展,禁止孩子们在学校快跑和玩耍。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