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鞋商叶鹏:把民间布鞋工艺搬进工厂

发布时间: 2017-04-10 09:20: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冯俊江

  在服饰行业,旗袍和布鞋,都是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典范。轻松、自由是布鞋带给穿着者最基本的体验。在复古风盛行的今天,传统布鞋焕发着新的生机。敏锐的义乌商人、国际商贸城经营户叶鹏,就发现了其中的产业商机。多年前,他注册了一个名叫“布舍”的品牌,并通过走访,组织团队向诸暨民间一位擅长布鞋制作的老太太学习工艺。几年下来,他愣将个性化的民间手工工艺,搬进了可实现批量化生产的现代化厂房。如今,“布舍”布鞋远销海内外,线上线下均畅销。

  先有商标,再有商品

  叶鹏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知识产权意识较强的他,十分注重商标和品牌保护。

  多年前,他先是创立了企业,并申请了“布舍”这一品牌商标。为了避免商标被抢注,他先后注册了多个品类的“布舍”商标。

  有了商标,做什么样的产品呢?叶鹏希望公司未来的产品应该是一个消费者群体相对小众和稳定,而产品本身又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化意义与价值,与“布舍”两个字相映衬。

  2009年,在各个行业中观察许久的叶鹏,终于把目光锁定在了布鞋行业。将传统的布鞋工艺,做成具有文化传承意义的品牌产品,便成了他的目标。

  叶鹏说,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鞋子的舒适度要求也不断提高。布鞋作为传统工艺,近些年在文艺青年群体中有复苏的迹象,无论是80后、90后,甚至70后,他们对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品的喜爱已渐渐回归。他相信,只要把布鞋产品做精做专,就能在激烈的鞋类市场竞争激流中,辟出一方清泉净土。

  民间工艺,搬进工厂

  有了方向,接下来就是动工生产了。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留传统手工布鞋的制作方法,经过长时间的寻访,叶鹏在邻近义乌的诸暨找到了一位薛老太。早些年村里家家户户做布鞋时,薛奶奶的手艺便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为了让手工布鞋的技艺得以传承,叶鹏专门让一批年轻人跟着薛奶奶,每个人专门学习手工布鞋的一个制作流程,形成标准的流程化生产过程。最终,在薛奶奶的帮助下,叶鹏将这一传统民间工艺,搬进了工厂。

  鞋底是保证布鞋舒适性非常关键的一点。“布舍”布鞋的鞋底,采用每五层底包一次边的方法,共五次包边,累计25层鞋底。纳好鞋底后,工人会用浆糊而不是现代的胶水将25层鞋底复合在一起,以最大程度地保证鞋底的透气性能。

  叶鹏说,采用传统方法制作布鞋,工艺繁琐而考究,本身也是一个淘汰竞争对手的过程。他认为,“布舍”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把实用和美观融为一体,用手工生产方式制作出纯中国式的设计风格,所出的产品就是一件件民族文化原创手工作品。

  当然,在传承的同时,叶鹏也将传统布鞋做了一些优化革新。为了保证鞋帮的挺括,“布舍”布鞋采用多次冷热反复交替定型手法,从而让鞋面材料稳定性更高,解决了传统布鞋洗过之后易变形的问题。“布舍”布鞋更在脚后跟的面料之间多加了一种特殊纸板材料,保证脚后跟处的鞋帮不会因为多次踩踏而变软不跟脚。

  “在最大程度保存传统技法的基础上,改善传统技法的缺陷”也令“布舍”布鞋在同行业间仿制的难度大大增加。

  互联网扩宽产品销路

  目前,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品内外销兼营。为了进一步扩大“布舍”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销路,叶鹏还把目光瞄准了互联网。

  近年来,“布舍”布鞋入驻了包括义乌购、淘宝、天猫、京东等多个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在上述电商平台上的月销量均超过200万元,在全国各地大型代理商超过30人。

  叶鹏说,公司总部的任务是建立自身的企业文化和拓展知名度,生产由专门的技术人员把握,而销售渠道交给代理打通,这样的优化组合,相信更能赢得市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