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斩断污染源头 荡涤污泥浊水——记者走进六都溪治水现场

发布时间: 2017-04-19 08:45: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朱启鸿 楼一强

畈田村干部认领劣Ⅴ类小微水体治理。

  中国义乌网4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朱启鸿 楼一强)剿灭劣Ⅴ类水,记者走进治水现场。春暖花开时节,记者来到景色如画的苏溪金峰山山脚,只见远处群山苍翠葱郁,近处瓜果树木生机盎然,清澈的溪水汨汨流淌,三五只白鹭在田间悠闲觅食,或嬉戏翻飞,到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但谁又曾料想,从这里流淌而出的山泉水,途经苏溪、福田两个镇街,沿途跋涉15公里后,来到市区福田街道抱湖塘村义乌江入江口时,原本清洌洌的山泉水,一下就变成了劣Ⅴ类水!

  祸起何方?缘何山泉水穿越了苏溪、福田沿线38个村庄之后会变得污浊不堪,罪魁祸首又是什么?问题的症结所在———农村截污纳管不到位、部分区块污水截留口存在溢流、入江口及部分上游区块污染物沉积发臭、沿河生活垃圾漂浮,以及来自河道两侧的建筑工地上的污染等等,对六都溪的水质产生着持续的影响。针对这些原因,我市经过几年的治理,六都溪越到下游越黑臭熏天、越污水横流的现象已经没有了,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水面也比较干净,但水质还是处于劣Ⅴ类。

  治病要治根,治水就要从斩断污染的源头来进行治理。于是,面对彻底剿灭劣Ⅴ类水的新任务,六都溪37平方公里的流域上,相关镇街和沿线村庄再一次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斩断污染源”行动。

  六都溪苏溪段镇级河长、苏溪镇人大主席金用明告诉记者,六都溪流经苏溪15个行政村,在去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流域范围内畈田、西山下、木城、东湖门、新厅、范家,下陈、东宅,这8个村的雨污分流工程。剩下的七个村,都属于需进入集聚区集聚的村子,一旦参加集聚,整个村将被拆除,那么所有的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工程,也都将废弃。而六都溪从苏溪镇辖区流往福田街道的溪水,从在分岭处木城村断面的监测结果看,这两年的水质基本能达到Ⅱ类或Ⅲ类水质标准。但是,金用明表示:“只要有水质提升的空间,就绝不含糊予以提升,不管需要投入多大的人力和物力。”正因为这样,苏溪镇毅然启动了剩余7个村的截污纳管、生态厌氧池建设等工程,总投资达数千万元。

  在畈田村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临时负责人黄关海一边和施工方负责人楼卫明商量事宜,一边告诉记者:“镇里舍得这样投入,我们村民没有理由不配合工程施工,只要用到谁家的门前需要切割埋管,村民都会主动清理出场地,即便不小心把自来水管给挖破了,会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大家都毫无怨言。可以说,五水共治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爱水护水和环境卫生意识。”在木城村,记者正好遇到在巡河的村委主任楼绍利,“我每天都要花半个小时左右沿村旁的六都溪巡河,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楼绍利说。

  来到福田街道,同样看到了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在下骆宅工作片紫金二区一带,原来的雨污合流管已经全部被挖除,埋在地底下容易老化而又狭小的110口径PPC管全部换成了耐老化抗撞击的300或400口径波纹管,而每一家饭馆餐厅里流出来的污水,也用隔油池进行了三层析离,努力让污水减量,从而减轻污水处理厂的工作负荷。下骆宅工作片副主任王晓刚介绍:“加上房屋立面上的雨水管道和生活污水管道改造,今年街道对这一块投资就达1200余万元。”

  在前黄宅党支部临时负责人黄克峰的陪同下,记者随同福田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水田畈自然村,这里正在对门口塘进行清淤治理。记者看见,池塘内没膝深的污泥至少有五六十公分厚度,工人一边用高压水枪冲刷,一边启动水泵抽水。站在岸边,远远就能闻到泥浆的腐臭味。黄克峰说:“村里11口池塘都没有活水进来,只要天一下雨,这些池塘的水就很容易溢流到六都溪,因此,池塘清淤也就成了梅雨到来之前当务之急的工作。”据悉,到目前为止,前黄宅村的11口池塘,已经清淤10口,而所有清淤出来的,都进行了严格沉淀,然后才排放出去,不给六都溪增加额外的治污负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