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农村文化礼堂能不能成为幸福殿堂 义乌网友发帖提议

发布时间: 2017-04-25 10:18:1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黄盛

  结婚是人生大事,如今婚庆市场成熟,许多年轻人选择让婚庆公司包办婚礼、婚宴、婚纱照等全套服务,虽然省心不少,可也出现了各种相互攀比、千篇一律、缺乏特色的婚礼。

  昨天,网友“义乌骨灰”在稠州论坛发帖提议,建议每个镇建一个公共的“结婚礼堂”,或者各村借助现有文化礼堂,让农村的年轻人在村里办婚礼,婚礼形式可以偏传统,省钱的同时,也增添了文化味。

  省钱又有面子,是年轻人的刚需

  婚礼文化在中国已有几千年历史了。从早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到“三书六礼”,三拜成礼,再到基督文化流入,西式婚礼流行,我国的婚礼形式也在随着时代和文化的变迁而演变。在金华,目前比较流行的方式就是选一家酒店,摆一场婚宴,并将婚礼结合其中。

  “对于有钱人来说,义乌酒店多,有场面上档次的哪都有。”网友“义乌骨灰”认为,年轻人办婚礼,条件好的可以选一家婚庆公司,定好酒店,剩下的事情基本上都不用怎么操心,费用在10万~30万元。但对许多农村家庭尤其是小两口手头资金并不宽裕的人而言,婚礼是刚需,不一定要讲排场,而这样的婚宴也更适合在村里办。

  “当前义乌农村可以用的公共场地越来越少,不像以前在家里办酒席,隔壁邻居都可以借地方,文化礼堂也不是村村都有。”所以,这名网友建议,每个镇都建设一个全镇居民都可以借用的公共礼堂。有必要的厨卫设施,可以由民政部门管理,也可以委托管理。本地人可以借用,外地人在本地结婚也可以借用,平时不用时可以安排商事服务等。

  文化礼堂也可以是幸福殿堂

  虽然“义乌骨灰”所说的建设“结婚礼堂”的想法并没有落地,但是借助农村文化礼堂举办婚礼的案例已有不少。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9日,仅嘉兴市大若岩镇就有两个村的两对新人在村文化礼堂内成亲。而在金东区、永康等地的部分村,也有年轻人将婚礼办进文化礼堂。

  这种乡土风味浓厚的婚礼方式确实丰富了农村的精神生活,大胆尝试的结果也收获了一致好评。婚礼举办过程中,邻里乡亲共同参与也成了一个亮点。闯关、拜堂、敬茶等传统习俗被“找回来了”,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对新人来说,既避免了相互攀比,少了铺张浪费,在全村人面前成婚也不输场面。

  有网友跟帖表示,农村文化礼堂,是一种在农村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最终达到凝聚文化、传承文化的一种乡村文化建设活动。把婚礼办进文化礼堂,不仅贴合文化礼堂的建设初衷,合理利用闲置资源,将文化礼堂变成幸福殿堂,也是让婚礼回到农村的一种可行方式。

  鼓励年轻人大胆尝试

  在网友的回复中,赞同这种做法的占了多数。“扣扣乐”说,建议向民政部门反映,争取在现有文化礼堂内建试点,验证可行性后,再考虑建“结婚礼堂”,或者向更大范围推广。

  “这个想法有创意,朋友圈千篇一律的婚礼照片早看厌了,这样的婚礼如果真能办成,作为看客的我也表示支持。”网友“伊芙蕾雅”说。

  “比起给婚庆公司包办,这种婚礼开拓了一种新思路。为什么只有4000、6000甚至上万一桌的酒席才有面子呢?年轻人的价值取向不应该被金钱左右,何不大胆尝试,给夫妻双方留下一个值得回味的婚礼。”网友“老罗”认为,返璞归真在如今的时代显得更有个性,值得年轻人尝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