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浙江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 让“中国故事”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4-28 13:51: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崔艳
国博展位 国博提供

  27日,第十二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在浙江义乌开幕,展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希腊、西班牙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艺术家报名参展,参展国家数量为历届之最。

木文化工艺品 展位提供

  本届展会致力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生活,依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拉动文化消费,让“中国故事”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多国企业参展上演世界文化秀

  一位非洲少女横趴在地,双脚俏皮地翘起,黝黑的皮肤上闪耀着光泽....。.走进义乌文交会国际木文化展区内,可以看到一件木雕作品,精湛的雕工把非洲少女的神态描绘地惟妙惟肖,不少人都掏出了手机拍照。

  这场由国际木文化学会组织的木雕展汇集了来自64个国家90位艺术家的200余件作品,风格各异,体现出浓郁的民俗传统、精神气质和匠心独运。

  据展馆负责人苏金玲介绍,这些木雕作品以非洲和拉美风格为主,其中一部分是在2014年“世界木材日”现场创作的,自收藏以来从未公开展览,“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文交会,这么大规模的木雕作品集中展览在国内应该也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不仅新设了木雕展,还有“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展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艺术展汇集了来自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波兰以及中国的多位写实主义油画大师在各个时期的30余幅优秀作品,令艺术爱好者们惊喜不已。

国博展位 国博提供

  相比往届,此次展会更加国际化。在一会之内饱览各国风情,让很多客商也发现了商机。

  “之前没有想到这次来能看到这么多国家的文化展,收获很多。”来自衢州的客商郑子阳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与中美文化商贸交流相关的工作,因为文化的差异,如何把美国文化“本地化”是他最头疼的问题,“看到国外的展览反响竟然能这么好,对我也有了一些启发。”

木文化工艺品 展位提供

  让“中国故事”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近年来,博物馆衍生品十分走俏,它用实物的方式让人们铭记历史。

  本届展会汇集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在内的国内博物馆、美术馆行业领军单位参展,共有80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带着他们的衍生品,以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形式来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记者在江西省博物馆展区看到,一组取材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葬出土文物的“再现海昏”系列文创产品十分吸睛。

  “再现海昏”文房清供、愫居逸品、数码尚品、青铜臻品四大系列衍生品汲取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葬出土珍品之精髓,通过时尚人文的设计理念,将实用与审美巧妙结合,使得深藏博物馆的江西汉代经典艺术珍品,走进大众一展“芳容”。

  “海昏侯现在也是热门IP,我们从江西考古研究所拿到授权后,就立即进行开发,目前已推出四大系列。”据相关负责人王思齐介绍,为了将IP更好地贴合市场,进行了二次设计,“我们选取玉神兽作为主推的设计元素,是因为它非常喜感,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据悉,本届展会将持续4天,期间将举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系列活动、博物馆文创产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座谈会、第五届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第三届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新品发布暨文创对接会、采购洽谈会等多项配套活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