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驴友”遭遇罕见暴风雪 “以静制动”成功避险

发布时间: 2017-05-10 09:32: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雪地前行

躲在帐篷里“以静制动”

暴风雪过后,抓紧晾晒装备

攀爬雪山

  中国义乌网5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作为当下中国红得发紫的徒步路线,穿越秦岭鳌山与主峰太白山之间的鳌太线无疑是令“驴友”们引以为豪的。4月29日,一支由义乌14名老“驴友”组成的穿越队启程前往秦岭,随后的几天时间里,他们一直处在社会各界关注的“风口浪尖”,他们为什么要穿越鳌太线?经历了什么?……昨日,记者第一时间与陆续返回义乌的“驴友”们进行了对话。

  出发前备战两个多月

  作为有着多年户外穿越、野营经验的朱某、宋某等无疑是穿越队伍的骨干力量,他们曾经不止一次走过鳌太线。

  据介绍,鳌太线是纵贯秦岭鳌山与主峰太白山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直线距离约32公里,实际穿越路线约80公里,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而鳌山至太白山属于秦岭穿越的一条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首屈一指。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穿越途中还要翻越海拔3767米的太白山主峰拔仙台、鳌山顶点导航架,以及梁一、二、三峰等10余座高山,而且天气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鳌太线属于“非常规线路”,如登山必须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报备。正因为这些,能够穿越鳌太线成了“驴友”们引以为豪的“资本”。

  义乌有多支户外穿越队伍,而朱某所在的团队以专注、专业在圈内小有名气,并且绝大多数成员都是老“驴友”。今年春节刚过,就有“驴友”提出要去穿越鳌太线,为此,大家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从体能强化、心理训练到配备专业性很强的装备等都进行了精细、精心的准备。

  遭遇暴风雪,“以静制动”

  4月29日,由14人组成的义乌鳌太线穿越队启程前往秦岭,30日到达“塘口”。此时,先前已经有两批共160多人出发。5月1日,天气晴好,义乌穿越队员整装进发,当天徒步行进了二三十公里。

  5月2日一大早,天气依然晴好,大家打包好装备继续出发。但没过多久天气突变,狂风暴雨瞬间袭来,队员们用雨具把自己武装起来,继续顶风冒雨前行。一直走到下午3时左右,几名女队员感到体力有些不支,大家果断决定实施恶劣天气安营扎寨预案,“以静制动”迎接更大暴风雪的来临。据介绍,他们所带的装备足够大家在野外生存一二十天。果不其然,从2日深夜开始,暴风疾雪铺天盖地席卷而来。“那个风吹得人都站不稳,雪被风吹到脸上针刺一样疼,地面上覆盖了半人多高的积雪。”队员们回忆道,看见其他队伍的两个人被困在帐篷外的雪地里,他们及时给予了救助,并开始规划队伍此后的前进路线。后来得知有人在这场暴风雪中遇难,队员们分析,这与风雪中拼命逃生不无关系。

  帐篷外狂风呼啸、暴雪肆虐,义乌穿越队员们则在帐篷内继续“以静制动”。一直到4日清晨,暴风雪终于过去,在帐篷内躲了两天的他们赶紧晾晒装备,按规划好的线路继续前行,终于在7日傍晚走出了秦岭。

  感谢大家的关心与牵挂

  “目前我们一行14人都很安全,已陆续返回义乌。”队员们表示,对于一度引起广泛关注的“失联”,他们万分感谢义乌各级领导、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牵挂。

  据介绍,秦岭南北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较大的差异性,鳌太线上天气更加复杂多变,常常能见到“左手晴空万里,右手云雾翻滚”的奇观。而跑马梁地段则晴一时云一时,交替频繁,或一眼千里,或十步之外被暴风雪遮盖而不见人影。队员们说,变幻莫测的天气,再加上手机信号全无,无法与外界联系,这些不仅是迷路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失温和高原反应的元凶。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但变幻莫测的鳌太线穿越,走的人多了,依然没有路,没有充足的准备和过硬的野外生存技能与经验,是不能轻易挑战的。“鳌太再美也要归来!安全是第一位的,大家还是不要去这么危险的地方。”队员们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