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7-05-10 11:1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金灿

  具有7000年悠久历史的乌伤文化,深刻地展现了义乌人民独有的生命品质、价值观念和人文风采。勤劳的义乌人通过“鸡毛换糖”起步,至今已用小商品换出了个大世界,路越走越远,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财富也越积越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正是义乌艰苦的生存环境造就了义乌人能吃苦、不怕困难、善于适应各种环境的坚韧性格,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利小而不做的独特商业理念。一个“鸡毛换糖”的故事,把义乌这座城市,从一个黄土丘陵上的小镇,演化成现代具有国际都市性质的城市。

  随着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热播,以陈江河、骆玉珠为代表的义乌商人精明能干的形象广为人知,剧中男主陈江河原本是一个农村出身,最终却靠“鸡毛换糖”成为一代传奇商人。在这一过程中,陈江河的创业史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自然也少不了别人对他的帮助。在这其中,以谢书记、邱英杰为代表的政府工作人员也对陈江河的创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的确,在义乌的发展历程中,这些兢兢业业、一心为民的政府工作人员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而他们当年的所作所为对于我——一个现今的政府工作人员来说也极具借鉴意义。

  剧中,作为知识分子代表的邱英杰毕业于名牌大学,却毅然回到当年并不发达的家乡,从此为家乡贡献了所有的智慧与力量。他博览群书,却不仅限于纸上谈兵,他不仅成为陈江河的良师益友和精神导师,还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腹学识为义乌的发展贡献力量,为这块土地上的老百姓谋求福利。因为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为基础,邱英杰总是在义乌的发展历程中起到高瞻远瞩的作用,甚至在得重病去世前,他还烧毁了所有收缴的伪劣产品,以这把大火烧醒一些人急功近利的头脑,为义乌的商户们赢得新契机。

  如今,义乌已经到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期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我们也应该继承老一辈的传统,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敢于担当,时刻牢记身上所担负的职责,当好义乌建设的基石。

  首先,要多学习,用知识延伸宽度。当前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临知识经济、信息社会的复杂形式,对我们的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为此,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端正学风,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充分利用当今互联网便利的优势,了解世界发展趋势,以丰富的理论基础为自己奠定广博的视野。一方面要具备中国传统慈悲为怀的仁爱精神、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具备西方自由独立精神、尊重个性和人格平等的观念,这才能令自己的眼界和胸襟更为开阔,行事为人皆有大气象。

  其次,要多实践,用行动延伸厚度。边学习、边思考,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狠抓落实、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提升能力。真抓实干,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于试错,以改革者的勇气砥砺前行。

  最后,要多自省,用思考延伸深度。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迅猛,急剧的变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秩序也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如何学会平和地看待人生,保持内心的宁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一日三省吾身”显得尤为重要,及时警醒自己不忘初心,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如今,义乌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期、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期,吾辈虽为平凡一份子,也希望做那股引鸡毛飞上天的好风,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扬帆起航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来自义乌市委老干部局)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