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一根鸡毛轻飘飘 再现义乌创业史

发布时间: 2017-05-11 21:08: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刘若雯

  近来,一部《鸡毛飞上天》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不论你是在上班的路上,还是在日间办公的场所,都能听到大家在聊这部剧。而且,最叹为观止的是这部剧的受众面,不论是青少年,还是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都在追剧。那么,是何缘由让它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我想大概是它将义乌商人的创业发展史刻画得细腻鲜活、深入人心的缘故吧!

  《鸡毛飞上天》主要是从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主人公义乌人陈江河利用鸡毛换糖,艰难创业并收获第一桶金的故事展开的。通过主人公经历的一系列境遇和反射出的精神,描述出义乌小商品市场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海巨变。听到这里也许有的人会说这种年代剧我最不爱看了,就不喜欢那样的氛围,一开始我也有这样的想法,但是跟着大伙儿看着看着就被剧情带入了,后来追得比他们还欢呢!

  与其说这是部年代剧,不如说它是部创业史。它折射出的是中国小商品市场的发展和变迁,也反映出了时代背景下人们在商场创业中的坚忍不拔的意志。据说,为了给观众呈现出最接近现实和地气的剧本,《鸡毛飞上天》的编剧多次到义乌体验生活,与小商贩同吃同住,起早贪黑进货吆喝,真正参与到了他们的生活中,从而为大家带来更真实的作品。同时,为了深刻展示第一代义乌人的创业经历,拍摄之前还专门对义乌的老一辈商人进行采访,详细复原当时创业的曲折和经历。电视剧播出后,不光是老年人,中年人也很着迷。因为这部剧会让好多人回忆起年轻甚至是儿时的回忆,感受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幸运,才有了今天的事业有成。

  那么对于在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青少年又有哪些吸引他们的亮点呢?其实我们在剧中还看到了许多小演员,虽然没有亲历商场的挫折和无情,但是生活和家庭氛围的影响却又是十分接近现实的,甚至会在某些方面甚至是某个点,与你身上的影子重合。王旭儿时父母离异,跟随母亲再嫁,重获家庭温馨。长大后,殷实的家境却还是会在大学时代兼职,这也片面反映了家庭富裕条件下正能量的一面不是吗?还有陈路小小年纪就看到了电商的发展,你能说没有家庭熏陶的因素吗?虽说两个孩子之后的发展作为可以说天地之差,但是在前半段来看,对于青少年来讲,剧中展现了许多可以学习的正能量东西,大概是他们看到了父母甚至老一辈创业的不易,对现今的幸福生活会更加珍惜吧!

  一根鸡毛轻飘飘,再现义乌创业史。它如黑马般插上翅膀飞上了天,收获大跨度年龄段的粉丝无数。剧中的奋斗历程让人感慨,交织的感情节奏紧凑给力,剧情描述细腻鲜活,不仅生动展现义乌小商品人创业发展的艰辛和魄力,更是为影视剧行业在商战题材方面注入了新鲜血液。

  (作者来自义乌市义亭镇义亭小学)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