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车窗抛物”不能再继续 义乌将重点整治这一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32: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义乌网5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马路中、社区内、高速上,总有一些人会从车窗内扔出果皮、纸屑,撒满一地,车主的冷漠和乘车人的肆无忌惮令人寒心。车窗抛物不仅是交通违法行为,应依法受到处罚,而且是不文明行为,是对城市文明的漠视,对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这样的现象在我市也并不少见。

  城市道路上的不和谐“风景”

  昨日中午12时,江滨西路的锦都豪苑公交车站牌旁,身着橙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徐钦正一手拿着簸箕,一手握着扫帚,专心打扫垃圾。不一会儿,一辆车牌为“浙G56xxx”的黑色轿车驶过,同时,许多瓜皮果壳也从车窗内被抛撒下来,撒满半边道路,车主却连头都不回一下就把车开走了。“这也太没素质了,我刚扫完,转个身又扔了这么多。”徐钦无奈地说。而这时的江滨西路上,来往车辆川流不息,道路中间的瓜皮果壳被车轮胎碾了又碾,甚至被风吹得零零散散,打扫有些困难。

  10分钟后,见马路中间车辆少了,徐钦跑进道路中间,迅速将七零八落的瓜皮果壳扫进簸箕,又快速撤回。徐钦告诉记者,他从事环卫工作已有十几年,车窗抛物现象屡见不鲜。江滨西路附近有超市和银行,很多车主在驱车离开的途中,总是随手将银行小票或零食包装袋扔出车窗外,他也追不上,只能作罢,有时追上了与车主交涉,还经常被车主说“这不是你们的工作吗”,这让他很烦恼。

  出租车车主张先生表示,车主的基本素质是关键。前几日,张先生开车经过贝村路某路段时,听到前方“啪啦”一声响,抬头望去,一只装满餐盒的塑料袋被随意扔在地上。此时,一辆白色私家车正停在不远处,张先生驱车上前,看见车主正在打电话,坐在后排座的小孩还一脸得意地继续往车窗外扔垃圾,而车主挂了电话,一踩油门就走了。

  威胁环卫工人的隐形“杀手”

  街头车辆日益增多,车窗抛物这一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威胁环卫工人生命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近年来,道路清扫机械化在全市逐步普及,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环卫工人在道路中央作业的频率。但是还存在部分道路路面较窄、机械普及率不足等现实问题,一些环卫工人依然要在路中央清洁作业,因此车窗抛物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危险系数。

  负责篁园路某路段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皮建民表示,身处马路中央清洁作业对他来说已成常事。皮建民今年50岁,来自河南,在义乌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0年。为安全着想,他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上路打扫,但在高峰时段,他仍然要冒着危险到道路中间打扫卫生。“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上的垃圾最多,特别是十字路口红绿灯处,一拨车辆过去,就会堆积很多垃圾。”皮建民说,一些车主习惯在车里吃早饭,每次在十字路口红绿灯下等候,他们都会随手将早餐袋扔出窗外。

  每当遇见这种情况,皮建民只能趁着红灯时冲到路中间抢扫垃圾,有时没等到扫完,绿灯又亮了,只好站在原地等待,觉得很无奈。不少其他环卫工人也都表示,他们也经常有同样的遭遇,每次都要穿越机动车道去清扫,经常处在危险中。据了解,目前我市环卫工人以中老年人为主,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反应不及时,需要得到关爱,所以严禁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已刻不容缓。

  市民呼吁严查“车窗抛物”

  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关系到整座城市的文明形象。记者欣喜地发现,多数市民对这一现象关注已久,众说纷纭。家住青岩刘的田姐表示,作为一名家长和成年人,应该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素质教育得从小抓起。车内是私人空间,但车外却是公共场所,绝不能随意往外乱扔垃圾。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有不少孩子成了大人的“监督员”,传递着文明,引起许多大人的反思。

  正能量也会“传染”,对此,市民李先生深有感触。李先生说,一次车窗抛物行为被妻子制止后,他很快养成了下车后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的习惯。现在,他发现身边人不文明行为后也会给予善意提醒,不仅没有被抱怨,反而得到积极响应。

  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朱堂彪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巡逻中,车窗抛物的情况时有发现,不过,车窗抛物通常是瞬间发生的违法行为,时间、地点不固定,执法取证难度大,导致一些乘客、司机心存侥幸,任意践踏公德。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有规定,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时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违者可以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也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撒物品,违者可处以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联合重点整治“车窗抛物”这一违法行为,出“重拳”,下“猛药”,加大对车窗抛物等恶劣行为的惩处力度,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短评

  车窗抛物,脏了城市丢了文明

  车窗抛物屡见不鲜。这些从行驶的车辆中突然飞出的杂物,一方面污染了城市环境,另一方面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很大的隐患,这种行为更显示出个人文明素质的缺失。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中对这种行为虽也有相应的处罚条款,但因为现实中取证难、处罚力度不够等因素,未能取得明显有效的成果。

  整治车窗抛物行为,必须加强执法力度,形成社会合力。不仅要做到执法常态化,还应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进来,共同监督、管理这些违法行为,实现道路的整洁、畅通、有序。

  杜绝车窗抛物行为,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在于个人。任何法律层面的约束、执法层面的处罚都只能治标,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应该是每一个市民的追求,也应该是每一个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文明守法当始终记于心、践于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