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发布时间: 2017-05-19 09:07: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发展的每一步都律动着共和国的脉搏。1978年中国提出“改革开放”,义乌开启兴商建市之路;2001年中国加入WTO,义乌迈向国际化的征程;2013年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义新欧”班列跨越欧亚大陆。如今,义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著名的市场大市、开放枢纽、创业之城。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式上升的,旧矛盾解决,新矛盾随之而生。义乌在不断解决问题,不断迎接挑战中不断成长。当前,义乌正处于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关键转型期。在这个历史关口,新老矛盾交织、改革红利摊薄、外部竞争加剧、民生诉求强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总揽全局、切中时弊,是“八八战略”重要思想的凝练提升,为发展中的诸多症结开出了一剂良方,为区域治理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义乌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谋划长远、干在当下。

  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近日,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再次提及义乌,称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义乌给予了极高评价,这是义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积累优势的集中体现。优势应该转化为强劲动力,优势代表过去,动力指向未来。要牢牢抓住“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升级为“试验区”;要持续增点拓线提效,确保“义新欧”双向常态化加密运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不断探索创新市场采购进出口贸易机制,凸显义乌国际贸易城市地位;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压缩社会运行成本,盘活要素资源。真正把义乌打造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活样板,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惠及全市人民。

  以更快速度推动经济转型。产业既是经济之本,也决定着城市格局。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市场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提升。要从外部借力引力,以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精神狠抓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再造适合义乌未来发展的产业结构。要从内部蓄力活力,以壮士断腕、抓铁留痕的决心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低小散乱”整治等转型升级组合拳,改造存量产业,更好地融入城市,服从市场。义乌作为典型的商贸城市、市场大市,一只脚站在供给侧,另一只脚站在需求侧。要全力推进五星级旗舰市场建设,以全球的视野,不断挖掘市场潜能,整合市场资源,激活消费市场;以互联网的思维,不断完善市场功能,拓展市场服务,引领消费导向。

  以更高标准推进都市建设。未来五年,我省将全力建设四大都市区,金华—义乌跻身其中,浙江正进入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的新阶段。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积累,义乌建成区面积从2.6平方公里扩张为100多平方公里,外来人口为本地人口的两倍,初步具备了都市的规模,但城市规划、功能不完善,城市品质、气质欠佳,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与生活需要。要下大力气抓紧补齐都市建设的短板,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三大廊道”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城市与人、城市与产业、城市与市场的和谐发展。

  以更严要求维护民生稳定。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和暴恐活动;时刻树立“你对群众有多尊重,群众对你就有多尊重”的公仆意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扎实做好“四个平台”建设,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让老百姓更加富裕、让老百姓生活质量更高,让老百姓幸福感更强。全市上下要一以贯之践行“八八战略”总体布局和“两山”“两鸟”重要理论,始终坚持“兴商建市”战略不动摇,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义乌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