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二氧化硫严重超标!2000多箱“毒”毛笋险些流入义乌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5-25 19:10: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长途运送新鲜蔬果,如何保鲜素来就是一大难题,而有些无良商家为延长销售期、防止腐烂,在蔬果运输中添加类似二氧化硫等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从中谋取不法收入。

  日前,义乌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联合查获了2000多箱“毒”毛笋,总重量达4万多斤,价值10万元左右。据了解,这批“毒”毛笋主要来源于福建省,其中的二氧化硫严重超标,有的甚至高达800毫克/千克。

  “排雷”行动查获大批“毒”笋

  3月中旬,义乌市场监管局开展“百日攻坚排雷行动”,对境内相关风险点进行集中排查。其中,佛堂市场监管所在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查获二氧化硫严重超标的毛笋2000多箱,重达4万多斤。

  据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规定中指出毛笋中是明令禁止添加二氧化硫,而查获的2000多箱毛笋中,二氧化硫含量达270多毫克/千克,最高的甚至达800多毫克/千克,不符合GB2760—2014标准的要求。

  随即,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将3名涉案摊主带回,移送至义乌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展开进一步调查。

  20年“老笋农”利益面前栽跟头

  经调查,3名涉案人员均为义乌人,其中家住赤岸的杨大伯更是做毛笋生意长达近20年,可一句“生意不好做”却完全不能成为自己在利益面前丧失底线的借口。

  据杨大伯交代,从2000年起,他一直从一名俞姓商人处进购毛笋,之前一直没有问题,但此次进购的568箱毛笋中,俞某在当中掺杂了大量的二氧化硫,目的就是为了让色泽更为鲜艳,卖相更好。“被查之前,刚刚卖掉了4箱。”杨大伯说。

  “没有添加过二氧化硫的毛笋,本来是黑褐色的,但添加了以后,笋壳就会呈现金黄色,看起来更加新鲜,卖相非常好。”义亭派出所民警方子晖告诉记者。

  据了解,以外毛笋的运输都是通过带根运输,这样能延长毛笋的保质期,而此次查获的毛笋去掉了根,采用了二氧化硫密封保存的方式。“尽管刚开箱会有刺鼻的气味,但很快就会挥发,因此一般市民分辨不出来。”民警说。

  目前,杨大伯因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其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下一步,义乌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还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