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后宅广口村老会计:51年如一日 为村集体管好账本

发布时间: 2017-06-02 15:44: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华坚 记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6月2日讯(通讯员 陈华坚 记者 沈颖洁)在后宅街道广口村,有这样一位农村老会计,他坚守岗位,51年如一日,没有一笔糊涂账,兢兢业业地为村集体管好账本。

  为民服务 勇担重任

  说起当年刚当村会计时候的事情,刘加林记忆十分深刻。那是1966年12月的一天,当时的刘加林还是23岁的小伙子,因为读过初中,是村里少有的识字人,所以时任广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光庭找到刘加林,请他出任村会计一职,刘加林马上就答应了。“老书记当时对我说,会计是村里最重要的岗位之一,一定要好好干,我就回答‘书记信得过我,把会计的重担交给我,我一定好好干,为村集体服务!’。”刘加林清楚地记得当初对老书记的许诺。话是说出去了,可是刘加林心里其实也没底,毕竟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触会计工作。为了干好会计工作,刘加林凭着年轻时的韧劲潜心钻研,边做边学,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工作技能。

  不忘初心 数十年坚守

  村会计一职,刘加林一干就是51年。这51年里,村长、书记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刘加林始终践行着对老书记的诺言。在他看来,这是他对村集体,对全体广口村村民的许诺。财务工作不容出错,这51年里,刘加林始终坚持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村里所有的账目,做好之后他都要核对两遍,每一笔财务往来,开支明细,他都捋得明明白白,没有一笔糊涂账。村里的资料,除了整理成册妥善保存,也都记录在刘加林的脑子里。毫不夸张地说,刘加林就是广口村的“活档案馆”。村耕地面积、山林水塘、村民名单、党员名册,甚至大多数村民的出生年月、党员的入党时间,刘加林都如数家珍。

  顾全大局 主动让贤

  然而再执着的坚守,也无法战胜岁月和衰老,当年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者。已经73岁高龄的刘加林,纵然有千般不甘,如今也不得不面对衰老的事实。“年纪大了,身子骨不如以前了。以前坐在桌子前整理资料,一干就是一整天;现在不行了,记性也变差了,有时候一分钟前的事情,一转身就忘了。”而更让刘加林感到茫然的是,他似乎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现在好多资料都要用电脑做,我不会,只能找人帮忙,给别人添了很多麻烦。最近还有很多工作要用智能手机拍照片、传数据,几个月前我也弄了个智能手机,可怎么也搞不明白,还不小心把手机声音弄没了,村民找我办事我接不到电话,急坏了人家,只好又换回老年机。”刘加林的声音里充满了无奈,也正是这件事,让他意识到自己真的老了,该退了。“真怀念以前年轻的时候,学什么都一学就会。这活啊,还是要交给年轻人干。趁着这次换届,我向村两委表达了想退下来的意愿。等新的会计人选确定下来,我就把工作移交给他。对新会计,我只有一个要求,好好干,为村集体管好账本。”刘加林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