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商机、传奇——观《鸡毛飞上天》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6-07 18:14: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丁丽君

  “鸡毛鹅毛来换糖啰!”一声清脆的叫喊,从小巷深处悠悠传来,一群孩子欢笑着围上了货郎担……这景象,深深地烙印在老一辈义乌人心里。它,诉说着一个时代的商业传奇;它,传述着一个浙中县城的凭空崛起!

  “浙商”创业题材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开播就能博人眼球,收视率飙升,自有它非同凡响的价值与魅力。

  该剧讲述的是主人公“鸡毛” ——陈江河,一个热爱梦想,坚持梦想,并愿意带着大家圆梦的义乌人的成功创业史。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坚持,有担当,梦想与你就在咫尺之间!陈江河出身卑微,他用手中小小“拨浪鼓”鸡毛换糖,艰难创业,抓住商机,摇动了大世界,也成就了其人生传奇。看了该电视后,有网友直呼“老感人,追到天荒地老,也在所不辞”。不少人纷纷称赞:“义商”不愧是“东方犹太人”,改革开放近40年,他们坚持“中国梦”,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神话;他们在浙中大地上不懈实践,从小地方走向世界市场,成功地结下了累累硕果,真不简单!

  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商品还不能自由流通。“鸡毛换糖”是早期义乌人的一把经商钥匙,而这把钥匙却被政府严加看守,小生意人被视为严厉打击对象。但是在这座贫瘠的小县城中,却依然活跃着一批有梦想有理想的义乌人,他们坚定执着,毫不退缩,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行大街走小巷,走南闯北,诚信经营,最终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丝绸之路”。虽说“鸡毛换糖”的经商模式已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但其精神却在不断传承,延续!

  剧中的陈江河最初就从“鸡毛换糖”起家,后来收购纺织厂废弃的棉布头,做成拖把出售;收购大麦加工厂沤肥的大麦,解决了乡里养殖场的饲料来源问题;帮着袜子厂把挤压的几万双袜子销售一空,建立设计部,把被动销售变主动销售;购买日本提花机,专研组装了自己的提花机……这些所作所为,都是他一步一步抓住商机,生意越做越大,勇于实现梦想的表现,在他身上,可以看出义乌人勇于创新,敢作敢为的精神。

  更难能可贵的还是,“义商”口耳相传,牢记着这样的生意经:做生意要学会“出六居四”,不能只做“一竿子”生意,而是要秉着真诚,留住人心,也就是说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诚信。剧中骆玉珠父亲偷走陈家村村民的血汗钱,骆玉珠到江西后,还是每月将赚来的钱寄给陈家村以偿还,“诚信”就是她得以立身的根本。

  在义乌市场发展中期,曾经遭受大量假冒伪劣货品冲击,敢为人先的义乌人认识到只有创建品牌,提高质量,才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于是忍痛割爱,纠查伪劣,保证了市场的信誉。如今义乌市场商品琳琅满目,大品牌不乏其数。市场上每个商户都建立了电子商户网络,在网上与客户真诚交流,跟着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前进。正是秉着这些诚信经营的理念,不仅本地“义商”得到发展,还吸引了全国、世界各国人民来此经营,共同创建了全亚洲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有些外地人更是落地生根,融入了义乌的生活与命脉。

  互联网时代,新时期的“义商”又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他们纷纷抓住商机,做大“朋友圈”,深耕“朋友圈”。“一带一路”送来了新的战略机遇,义乌作为欧亚路线新起点,“鸡毛”又漂洋过海,抢占世界大市场,“鸡毛”以崭新的面容展现给世人,制造着新的传奇!

  新义乌人,在新时代继续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强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

  作为这方热土上的一份子,我深感自豪与荣幸。我为《鸡毛飞上天》的成功播出点赞,更为勤劳勇敢,经营有道,能灵敏抢占商机,争做时代弄潮儿的义乌人鼓掌!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像陈江河一样,心儿跟着梦想一起飞,去早日创造自己的人生传奇!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