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顺风扬起的口岸——观《鸡毛飞上天》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6-11 12:05: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登科

  随着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热播,义乌这座从货郎担、拨浪鼓中发展起来的城市又一次成为全国讨论的焦点。作为“浙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不同于前两部专注于商人个人奋斗史的详述,《鸡毛飞上天》更完成了对于大时代背景变迁和政府政策调控的展现。

  从小我就听着父辈们讲他们那时候,挑着货郎担,摇着拨浪鼓,翻山越水,走村过镇的利用“鸡毛换糖”这一传统的形式贴补家用,改善生活;讲他们那时候带着简单的行李,拖着大包小包的货物,前往祖国各地以“进四出六”的义乌理念用自身的奔波换取家庭的安宁;讲他们那时候办厂创业,开拓市场以“敢闯敢拼”的义乌精神开辟一片天地。而《鸡毛飞上天》却将这一幕幕,一件件真真切切的展现在我的眼前,让我跟着角色深深又受了一次义乌精神的洗礼。

  义乌市场的发展,是开明的义乌政府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也是勤劳敢闯的义乌人抓住了改变的机遇。作为义乌的一份子,作为新一代义乌的建设者,不仅仅通过电视剧了解先辈们的艰苦奋斗,也时刻感受到现在义乌正在进行的努力。正如现在的义乌作为全球小商品采购与流通中心,市场外向度达65%,国际商贸城,每天接待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客商,商品也源源不断的发往世界各地。为了更好的服务义乌国际贸易的发展,义乌先后设立了检验检疫、海关等联检部门,紧接着又申报开放了航空、B保、邮路、铁路等口岸,为义乌货物的出口打开了通道。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义新欧”这不吃草的骆驼欢快的往返在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上,为义乌国际贸易带来了新的动力,“义甬舟”大通道的建设,进一步打通了我市向东“借海出洋”的通道。

  从无到有、从鸡毛换糖到商行天下、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商贸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义乌正逐步向国际接轨,而随着涵盖海、陆、空、铁、邮、网、“义甬舟”、“义新欧”的“义乌码头”的逐步建成,义乌这座在内陆的小县城也将借着这股升腾的国际商贸风,搭乘口岸这根“鸡毛”继续向高处飞扬。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