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村民黑夜泄洪掉进激流 朱长江奋不顾身救人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54: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彪

  中国义乌网6月14日讯(商报记者 张彪)6月12日晚7时许,佛堂镇大六石村夜黑如墨,大雨如注,但村西头的村委会办公室里却灯火通明,村里正在研究汛情,安排防汛任务。

  连日强降雨,大六石村东约千米外的龙溪洪水滚滚,拦水坝水位不断上升,必须马上开闸放水。可是从龙溪拦水坝上游引入大六石村的灌溉渠必须关闸拦水,否则村里近六百亩农田将面临被毁的危险。

  晚8时许,村委会主任朱国兴带领3位村民去关闭灌溉渠闸门拦水,村委成员丁祥林和村民朱睦元负责龙溪拦水坝的开闸放水。拦水坝与灌溉渠闸门仅几米之遥。大雨倾盆,大家穿着雨衣或打着伞、照着手电筒投入紧张的工作。

  龙溪拦水坝有两道闸门,此时洪水汹涌,丁祥林和朱睦元开完了第一道闸门,接着又打开第二道闸门。突然,朱睦元脚下一滑,掉进了拦河坝下水流湍急的深潭。丁祥林连忙高喊“睦元掉进水里了!”两道闸全开了,坝下水流更急,仅几分种,朱睦元就被洪水冲到五六米外。

  听到呼救声,正在旁边关闭灌溉渠闸门的平安护村队队长朱长江毫不犹豫跳进湍急的洪流,嘴里还呛了几口水,竭尽全力潜入两米多深的水域,将已精疲力尽的朱睦元托上水面。

  “龙溪拦河坝下游水域很深,两闸同时泄洪,加上天黑雨大,水深流急,跳进水里很危险。但情况危急,朱长江奋不顾身跳水救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朱国兴说话时很激动。对此,朱长江却一脸的淳朴和憨厚,他说:“当时我什么也没想,连口袋里的手机和钱都没想到拿出来,唯一的念头就是救人。”

  据了解,朱长江任大六石村平安护村队队长已有多年,工作认真负责,为村里治安、义务劳动、防洪防汛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村民无不赞扬。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