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徐江小学校长余春来:改变自己 呵护孩子天性

发布时间: 2017-06-22 09:38: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克庭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商报记者 黄克庭)“教育的目的,不是塑造,更不是改造,而是唤醒和激发,唤醒学生的优点,释放最美好的天性,从而顺应个性自然成长。如何释放和保护孩子的天性,其实,最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谈话间,义乌市徐江小学校长余春来对孩子的那份用心溢于言表。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教育思想,近两年来,徐江小学特色鲜明,他们的课堂、活动、评价都在静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徐江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地域交通便利,外来人口众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在学校以西开发“双江湖风景区”项目,给学校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方面提升较快,在群众中有着良好的口碑,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

  “小水滴”文化,引领核心发展

  余春来自2015年8月担任徐江小学校长兼书记以来,徐江小学坚持秉承多年的“上善若水”文化背景,又以“小水滴精神”为抓手,实施水育文化建设,提出“小水滴文化”。学校将“上善若水”的校训和“红领巾社团”的素质教育品牌作为理念关联,相互交织,把“上善若水”诠释成“以上善道,育上善人”。走进学校大厅,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高高的主墙上蓝白色调、简洁明快的一颗巨大水滴标识,学校以“小水滴”为底蕴谱写了校歌;设计了命名为“点点滴滴”的小水滴卡通吉祥物;精心编辑了校刊《江风徐徐》。如今,“小水滴”文化已经在师生和家长的心里生根发芽。

  “分享式”课堂,带动课堂改革

  “如果把课堂教学任务视为一杯水,老师的目标就是让孩子们喝下这杯水。那么是强硬灌下去还是让孩子自己愉快地喝下去,这就是引导方法的问题。”余春来说,“以往的课堂都是老师为主,讲得滔滔不绝、口干舌燥,而学生真正听进去的又有多少?”基于这样的想法,2016年上学期,学校将转变课堂模式作为教学改革的抓手,提出“分享式”教学。“我们的课堂教学,如果能顺应人的天性开展学习活动,那必定是为孩子造福”。余春来始终相信: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为了实施“分享式”课堂建设,学校邀请省外特级教师专家来校听课诊断,选派骨干教师赴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知名学校学习“分享式”课堂组建模式,回校组织全体教师一起研究学习,不断推进“分享式”课堂模式的构建和实施。

  余春来认为:“当学生置身教室、面对知识、沉浸课堂时,头脑并非是一张白纸任其涂抹。相反,每个孩子都是带着自己的独特经验、已习得的知识走进课堂,对新知识都有着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或误解)。如果教师只是将孩子看成盛装知识的容器,一味按照自己的意愿灌装知识,不是高明的做法。基于孩子的思维,帮助其建构自己对知识的理解,首要的就是要将孩子头脑中对知识的反映,特别是各种问题(疑惑)‘露’出来。针对这些问题展开教学,事半功倍。”

  徐江小学的“分享式”课堂,不但转变了老师教学方法,更是释放了孩子的天性。

  社团活动,让孩子自由成长

  社团活动是眼下学校德育的一块主阵地。作为学生自主发展、个性成长的一项重要活动课程,徐江小学的社团与其他学校相较之下又有不同之处,那就是“红领巾社团”,让孩子自由选择,实践参与。“红领巾社团”在原有的9大类基础上,加以提升拓展,又增设了“小水滴社团”、“小能手社团”、“小岗位社团”。社团成为孩子自我成长的平台,孩子释放天性,在各个不同岗位的体验和实践中不断成长。同时,学校又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假日小队、家长社团等社会实践活动。由各社团承办艺术节、科技节、阅读节及其他各类校级活动。武术社团获市“武林大会”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红领巾社团”被评为义乌市精品课程。

  “七彩评价”,激励无限潜能

  余春来说:“随着新课程改革实验的全面铺开,建立一种多元化、多角度的激励性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为此,徐江小学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在“小水滴文化”的引领下,推出“七彩水滴”奖章评价体系,旨在通过对学生发展过程的关注和引导,以争“七彩水滴”奖章为激励手段,实施多元化、多角度的激励性评价,在全校范围催发融合各学科,建立共同一致的评价标准,让评价形成合力,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存在,从而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评价体系设立了学习、纪律、文明、卫生、艺术、健身、实践这七个评价维度,学校的全体教师及职工(门卫、食堂工作人员、清洁工)等,每学期都有一定的权限和数量奖励学生“小水滴”贴章。学生在某一方面表现优秀或突出的时候,学校各任课老师和职工都可以通过奖励学生一颗“小水滴”贴章的方式进行评价和鼓励。当学生的“小水滴”贴章积累到10颗以上就可以去“七彩超市”兑换奖品,由“小岗位”社团的成员负责做好兑换情况的登记。除了兑换奖品,还参与“幸福大转盘”的抽奖活动,“幸福大转盘”上的奖项多是精神层面的奖励。积满7种颜色的“七彩水滴”奖章的同学,就有资格申报本学期的“七彩少年”的评选,由校长颁发“七彩少年”勋章。通过“七彩小水滴”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道德行为习惯。

  平等尊重,让爱一路同行

  余春来深知,一所学校要办好,人才是关键,人心是法宝。而稳定人心所要凭借的,正是学校领导在管理老师时的那一份真诚和坦率。

  “我们的老师都很可爱,再大的压力,都是自己扛下来。从不抱怨。”余春来说起老师时很自豪:“我的责任在于,给老师和孩子们提供一个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学校工会经常组织教师俱乐部活动,让老师们紧张工作之余放松身心,老师们自己或是直系亲属的婚丧嫁娶,他都会带着领导班子前去探望。“分享会”上,每位老师都能充分发表见解,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感言;“生日会”时,工会为老师们送上生日蛋糕、生日礼物,以及学校、家长、亲属、朋友的祝福。这些细小但充斥着温情的行动,凝聚学校领导的良苦用心,以及倾力于学校建设的真挚情怀。在管理方面,余春来采取分工明确的责任制,鼓励中层干部独当一面。在这样的方针下,老师们各司其职,学校各块工作有条不紊。“很多事情老师们和中层干部都能顺利解决,根本不需要我插手,我也很轻松。”余春来笑着说,“学生和教师的发展、幸福,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和幸福。”

  因为这种幸福感,余春来且思且行,他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仍将在教育路上为成就更多孩子的健康发展而努力前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