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城西街道铜溪段:清清河水绕村走 水乡美景还复来

发布时间: 2017-06-24 09:0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陈晓文

  中国义乌网6月24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 陈晓文)白鹭在水面嬉戏,荷花含苞待放,横跨溪两岸的古石桥与岸上的绿树垂柳、亭台交相辉映,岸边的休闲公园与绿道散发着雨后特有的清新……站在城西街道铜溪荷村段,展现在眼前的是如诗如画的风景。日前,记者跟随城西街道五水共治办主任吴凤鸣对铜溪荷村、流村段沿岸进行实地探访。看着“家门口”的美景,吴凤鸣不禁感慨:“能有现在的风景,真不容易啊!”

  铜溪,又名梅溪、五云溪,源出大峰山,往东流经里京,折向南流,至各登桥,合分水塘之水再往南,经黄山坞口,于平桥村南流入长堰水库。出水库往南,经夏演、流荷村,过义亭镇的石塔、铜山岩(溪因岩名),于义亭北纳深塘水库来水,再经佛堂镇的翁村、下庄,于盛村南入义乌江。铜溪流经城西街道、义亭镇、佛堂镇,全长约24.5公里,流域面积66.4平方公里。

  回想前几年的情况,居民住在这里可真受罪。“每次大雨后,上游的垃圾、河底的脏东西都被搅和在一起,恶臭连连,水色常常泛黑。”家住溪边的楼大爷回忆道。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铜溪美景又重现,溪流两岸,植被繁茂,枝条青青,清澈溪面上时有白鹭掠过。

  “铜溪城西段长6.2公里,小流域共涉及22个行政村,总人口2.8万余人。”城西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街道按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投资1200万元,对铜溪主干溪实施了“万里清水河道”整治改造工程;鲤鱼山、水润、里京、深塘坞以及分水塘鲍店自然村、上杨村爬头自然村已完成异地奔小康安置,石明堂、何斯路、分水塘、平桥等4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处理设施———土壤净化槽工程;前塘村涉疏港快速路建设,已完成全面拆迁,安置房建设工程正在实施,黄山坞口村涉东萧线建设,将实施全面拆除,集聚建设;稠江街道水冰糖村、义亭镇寺口村等,在铜溪畈田断面之前汇入2号次干管。这些项目或工程为改善水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沿铜溪荷村段一路而下,两岸花草树木随处可见,偶尔传来阵阵鸟鸣,颇有森林公园的味道。“街道投入上百万元,对铜溪荷村段河岸进行了绿化景观建设,铺设了游步道,种植了花草树木,还对部分坍塌的堤坝进行修复改造,在溪里建起了活动坝,积蓄水量,形成水景观,与岸上的树木交相辉映。”吴凤鸣边说边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上的一个APP———“浙江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看看自己巡查的河段有没有被曝光或者被上级关注,然后开启“巡河轨迹管理”功能,开始一天的例行巡河。

  “巡河轨迹管理”可以清晰记录吴凤鸣一天的巡查情况。在巡河时,他通过手机拍照或输入巡河日志,将沿途所见所闻即时上传,利用“曝光台”解决所辖范围内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的治水难题。

  铜溪城西段水环境整治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够到位,造成部分门口塘、边沟、渠道成为劣Ⅴ类水体。义亭污水处理厂配套城西街道二号次干管桥头段、农村5号支管夏楼村段存在管网破碎、错口、变形、坍塌、涌漏等问题,治水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铜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上游处,见底何如此。”铜溪之水在“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守护下,愈发异诸水、清人心,河道内的清清涓流,河岸上的欢声笑语,是城西街道基层铁军治水成果的缩影,激励着更多治水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