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全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义乌城西描绘田园漫城五彩风景画

发布时间: 2017-06-24 13:27:2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金淑娴

  义乌城西街道有“五色”———金色吴坎头义乌兵、紫色何斯路薰衣草、绿色七一生态园、红色分水塘、古色石明堂。今年以来,城西街道立足“五色城西”的构想,致力于打造田园漫城,全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一幅风景秀美的城西风景画已初具雏形。

  一幅发展画卷

  五条特色线路

  “环抱”三颗璀璨明珠

  昨天,记者走进城西街道伏龙山路,沿途可见一幢幢民房的外墙面已被穿上统一的“新衣”,道路两侧漂亮、整洁。来到石明堂村时,发现花厅古街改造已经完成,花厅等古建筑整理正在进行。城西街道党工委委员喻景辉告诉记者,不论是伏龙山路还是石明堂村,都只是城西街道全速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城西街道地理位置特殊,地处义乌正在大力建设的西班牙小镇、物流小镇、陆港电商小镇及义乌西站之间的核心腹地,受到四个重要区域的重叠辐射效应。这意味着城西街道位于城市主要交通港区之间,不仅连接国内重要城市,而且作为“义新欧”铁路线标志性的起点,连接西班牙马德里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城市。

  “区位优势、环境优势都是城西推进小城镇建设的资源富矿。”喻景辉说,把握资源、挖掘资源,因地制宜地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基础性工作之上,做好“小城镇综合整治”+“特色小镇”文章,才能让城西画卷别致动人。

  按照规划,城西街道将通过慢旅生活精品线、慢生活体验、文化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统文化体验等五条线路,将城西街道打造成为集古代传统文化、近现代红色文化、现代休闲产业文化于一体的“田园漫城”五色城西。同时,将做好落地于周边三个特色小镇的文章,借助规划用五条特色线路“环抱”三个璀璨小镇,充分盘活、利用优势资源。喻景辉介绍,去年11月,城西街道委托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和Madson Modern Workshop麦德森当代事务所进行城西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编制,在制作方案前,街道提出方案必须结合城西街道的特色产业、特色领域做大文章,特别是位于城西街道的三个特色小镇,要揉进方案做成三颗璀璨明珠。

  “经过三轮广泛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目前整治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喻景辉说,“希望用更高层面、更高视野、更高起点对城西街道进行科学规划,对城西未来发展,长远发展绘出一副美丽画卷”。

  打好整治组合拳

  全方位打造

  田园漫城、五色城西

  此前,城西街道确定了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五色城西”定位结合,把“一个核心、三条精品街区”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要内容,即围绕龙山公园及周边生态绿地为核心,着力打造伏龙山路、圣寿路、东河工商街等三条精品街区。

  近期,城西街道已组织实施了龙山公园主次入口以及环四周道路界面的绿化提档、龙山公园周边生态停车场整治等多项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首期龙山公园、伏龙山路、圣寿路三个区块及部分街角小品、零星的绿化工程。

  据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也正有序推进,如东河工商街、城西03省道及辅道(荷花街—圣达街)、伏龙山北路(103省道—雪峰西路)等城西主要街区、接头广场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的线路整治,已经委托浙通服实施,联合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公司(单位),规范户外线缆架设,达到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志清晰、牢固安全等要求,对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说“不”。

  此外,在“五水共治”方面,城西街道主城区雨污分流创建及周边益公山、殿口、横山、流大塘、异地奔小康区块雨污分流整治和运维移交工作已完成,新一轮工作正在展开。历史保护方面,宣传城西红色文化的望道陈列室及文化长廊装饰工程已完成验收。石明堂历史文化村落中花厅古街的综合线路改造、青石板铺设及村主入口、主要节点景观营造已经完成。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全速推进,一张小城镇综合整治大网徐徐拉开,五色城西雏形已现。“下一步,城西街道将继续做好环境卫生、‘五水共治’、市政基础设施、绿化提档、街景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同时,疏堵结合,切实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大乱象。在集镇建设的基础上,积极融入街道范围内的生态、历史、文化等特色元素,推进小城镇特色化发展。”喻景辉说,“相信打好这样一套组合拳,城西的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一定会跃上一个新层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