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夏冰南子又出新作 300多个义乌村名连成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7-17 09:59:2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赵晓

  近日,一个以300多个义乌村名连成的故事在论坛上引起热议。这个创业的故事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熟悉的义乌村名,读起来让人非常亲切。

  还记得那首《义乌欢迎你》吗?作者名叫夏冰南子,真名叫张旭,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而这个用村名连成的故事,也是他最近创作的。这个故事也让大伙知道了,原来义乌的地名如此有趣。

  这是个离义乌城区有廿三里路的村庄。

  解放前的某年,一场凶猛的洪流,从大岭下的冷坞坑通过上清溪冲毁了村里的大田,淹没了车路,也摧毁了高桥,还冲进了云门,许多楼宅倒塌了,就连殿前的古寺、村后的缸窑也都被冲入了深塘下。这场洪灾让村庄顷刻继成了一片舟墟,村民无家可归,只能在大树下,搭个坞灶,找点芦柴煮些筻下或青肃啥的,填填肚子活条命,坐困愁城万界无奈。

  新中国成立后,终于等来了东红的黎明,五星的红旗犹如一座灯塔,带来了光明与和平。大伙们团结奋斗、联合拼搏:密溪里垒起了长堰头,田沿上修好了何斯路,上溪架起了旺吴桥,塘边砌好了大石壁。村内平整好屋基,老市基里建大楼,马踏石上造新屋,寺前还新建了游览亭,西山下的后田畈成了一片杨梅园。

  现在的这里,通过梅林走在新市基的苏街上,雄伟的堂阁是那么雅端漂亮,还有那竹园前的余家殿和后余的平桥,倒影在前塘清澈的水面上,金星随波在闪耀,犹如一幅神坛油画。新华社记者采访后高兴地说:“义乌响应中央政策,建设美丽乡村,远望像东洲,近看如花园,徽派白屋墙上画羊印。走进农家新屋里,户户有花厅。站在家门口看,新樟树上鸟儿叫,清波长塘鱼儿跳,一年四季如长春。”

  话说三十年前,盛村和杜村虽分别坐落于南北相连的八里桥头,但都能隔湖相望。被乡亲们誉为“白马王子”的晓丰和被称为“仙顶村花”的侯芹,两人相恋相爱结婚后成了家。后来,他俩也扛着光耀镜、雅童装、春联等小商品,坐车翻过十二山头那些高岭,穿过很多山坞,又乘船过东河、渡新江,再沿着四里滩来到山脚下的五都做生意。他们每天一早就下市,来到商品全备齐的摊店。夫妻俩都热情又大方,面对顾客像念尚经样的滔滔不绝,说得顾客都前仰后乐的,所以生意很是兴隆,被大伙称为“百货大王”,名声响彻整条马街、远扬十里牌。

  半年后,老家来信说婆姆身体不好需人照顾,妻子就回老家了。虽已身怀有喜的她,除了照顾好上西姆,还每天雄鸡起鸣就起来下田干农活,还要上鱼塘给鱼曹头,虽然很劳累,但一想起在外辛苦的丈夫和肚子里的侯儿,她也感到里外甘心里安了。

  再说丈夫那边,生意忙缺人手,招来一位离自己老家不远的俞村名叫红联的美女做营业员,这位姑娘说她们村全宅都生产这些产品,很多还远销到西方国家的。她说:“要是咱俩一起联盟做生意,只要人、心、物三联,做出口把产品运到洋埠头挣外汇,事业就能达红峰,你我生活就同裕。”也许是日久生情,他和这位青春四射的雇员越来越亲近,长期夫妻两地分居的他,已被她的伶俐龙华所吸引,慢慢地,她就成了他的“后房”。他俩白天做殿口商,晚上一起上街逛罗店、游绣湖,还在伦塔前面拍合影……沉浸在新乐中的他,似乎忘记了老家的“前屋”,也忘却了以往的前陈,走上了危险的黄路……

  某年初冬,在老家的妻子安顿好老小后,不告而至来到了他的供店,他骗妻说“这姑娘来自湖南,做生意很有团力的。”但还是被聪明的妻子看出他俩是在耍爬头,在夏演“双园戏”,其实她就是他的“小支”,否则这位姑娘就不会躲在大门里不敢出来。她越想越气愤,原来这没良心的在外面建了个后园,难怪上周打他电话一会说在新院,一会又说在苏院,其实这门店只是他们的屏风石,背后才是他俩的安头。此时此刻的她,犹如掉进了苦竹塘,头甲发麻心如绞,痛心的眼泪像泉潭涌水,哗哗而出……

  当晚,夫妻俩彻夜无眠,回想起过去,从田畈干苦力,到上山砍竹木,从凰升塘挑水浇大麦园,到走山边程再爬上岭顶放牛羊,不知流下了多少的汗水。还有,两人在后湖的船埠头嘻嘻哈哈,又趁着月色在南苑前的花园下卿卿我我。他给她买“鸡脱凤”牌的皮包,她送他“宣德里”牌的西装,一直到五一订婚,七一结婚。然后一起去紫龙山的八脚坑里挖白岩石,从山口一趟趟抬回家,好不容易造了栋三层楼……她越想越伤心。

  “夫啊,你一定得头脑清醒啊,做人不能忘前川,别以为里美山的山景就真美,莲塘的荷花就鲁雅,其实芳山的背后也许就是石门坑,共患难才有真感情啊。”妻子边流泪边劝导,她要用自己的尚仁之心,把丈夫从曹道上拉回来,从这坑里救出来。

  知道自己犯了错的他,一把抱住妻子,泪水像后溪水,潸然而下。他想:要是再不悔改,泡在冷湾里不赶紧上西岸,将来回老家,一下车门就会被万村的新民们围观和责骂,在外面干这种下章之事,怎么对得起长府的上方亲们?到那时就是躲到石鼓后,也要被大家找出来关进石牛栏,要么只能出家去和尚奄了。

  他越想越懊悔,边擦眼泪边对妻子说:“我要是再把邪路当高路,鬼迷心窍走横大路,就算外有千亩山,家有新西楼,又有啥意义?”他彻底明白:金殿岂有家人重,钱塘哪有亲情深。他越想越悔恨,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当即决定和妻子一起回老家。

  翌日一早,到街里处理好店门里的事情后,夫妻双双就去了车站,坐上了南下的丰田牌麻车,经过首岩再到沙溪,穿过楂林又越过宝山头……两天两夜后终于踏上了龙回的热土。

  背着大包小包的夫妻俩沿着郑山头的后山脚,来到了桥头那座万春亭歇歇脚,刚坐下不久,突然有人喊“救命!”,他立即冲出杜门,临江望去,是前方那荷叶塘里发出的声音,立马奔过大水地跑到红桥头的一棵杨树下“噗通”一下就跳了下去,经过几个金猫翻滚,终于拉住了在水中“郎坞郎坞……”拼命挣扎的落水者,使劲把他拽上西关田后才知道,这位不小心越过何界掉入水塘的原来就是前村的范家老大伯,后来,见一切都阮安无事,夫妻俩都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回家后,全身湿透的他因受凉感冒头上谷发烫倒下了,贴心通惠的妻子赶快去义门街的九如堂买了药,再跑到江滨的面店烧来辣子面。晚上,又跑去东湖门的三里店买来燕窝再去旧屋里找来祥贝,炖煮熬汤补夫身。后来那位老伯特意去雅治街买来丹溪酒前来谢恩时才知道,原来这位落入深塘的高庚老伯就是那位营业员的爷爷呢。

  后来的他们,生意越做越新兴,产品堆满了楼仓,不仅市场拥有独厅商铺,在前山头和金山脚的新屋里都开办了新厂,而且在商苑的齐街上开了好多新店,开好前店再后店,开好上店开下店。因为产品很徐丰,经营讲诚信,生意一直很红火。

  被推选当上村主任后,他从大处着想,商业贸易搞联群经营,抽调资金再返哺农村,首先做好益公山和银干山等几百亩山的文章,在王山顶的平窝建了一座凤凰形的义亭和一座白象形的稽亭,又造了一座万寿寺,两侧种植了南杨,后面是一大片梅林。近几年他又带领乡亲打造好后明塘、白莲塘和活鱼塘等乡村门口塘,塘头种了一排上连树,塘角种了好多下连树,真是五柳成荫景如画。

  本届又高票连任村主任后的他表示:要带领大家以众筹方式成立一家“群益商贸公司”,再在城里开几家西罗店和西毛店,有资金后在新村前面的新西河上再建座大桥,旁边建一个向阳的桥亭,然后将现在的江南街扩建成迎宾大道,一直连着雅文楼(村文化礼堂)”,通过山水地貌的外屠、里屠大改革,来带动旅游发展,让更多群众受益。

  六一儿童节那天,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夫妻俩,带着儿孙来到了宾王路的孝子祠公园,边游览边教育晚辈们说:“做人一定要重德有后义,先做好人,才能上大路让经济复兴。建设一座大新屋也好,筑就一幢齐山楼也罢,都得从平地而起,脚踏实地才能让人生事业飞上金光顶啊。”

  百姓日子要永宁,家家户户须永和,于国于家讲五爱;不忘初心上崇山,艰苦奋斗下清溪。上社也好,下山也罢,都应布好格局,打好王牌,努力把前仓变成金都,让全村群众家家都长富,人人都幸福,这才是“领头羊”、好干部。

   创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了解的过程 “村名故事”背后的故事

  还记得那首《义乌欢迎你》吗?作者名叫夏冰南子,真名叫张旭,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时隔数年,夏冰南子不仅用义乌700多个村名和社区名称写成了一首长诗《义乌村名汇》,还撷取其中300多个村名创作了一个动人的励志故事,让人眼前一亮,也让大伙知道了原来义乌的地名如此有趣。

  采风获得灵感

   长诗小试牛刀

  去年,义乌市委宣传部、网信办下属的义乌市网络文化协会,组建了一支“美丽乡村采风团”。用时三个多月,先后走访采风了义乌30个美丽乡村。夏冰南子作为成员之一,走访了这些乡村后发现,这些农村的村名丰富多样,有的还能找到规律,很有意思。比如,取名某某塘、某某溪、某某山、某某宅的特别多,这些地方往往依山傍水,或是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足见义乌是个山清水秀、宜商宜居的好地方。这,也让他对义乌的地名产生了兴趣。

  去年国庆节期间,夏冰南子完成了一首长诗,由义乌市716个农村和社区名称组成,取名《义乌村名汇》。“上新塘下沿塘前塘后塘龚大塘山塘田塘贾伯塘……”每段每句每字都由村名连成,他说创作那首长诗选名连句、排列前后仅为押韵整齐。这首长诗发表后受到了很多领导点赞,朋友们也很喜欢。他想,大伙心里其实对家乡故土都有一种很深的感情,这样的东西其实很有意思。

  挖掘村名词意内涵

   丰富有趣创意初现

  通过求助义乌市数字城市管理中心、民政局地名办等部门,夏冰南子收集到义乌所有村庄和社区名称,这个过程他觉得挺有意思。“义乌全市共有730多个行政村。”他说,在找全这些村名的过程中,自己也了解到了很多以前并不知晓的地方,听别人介绍这些地方时觉得很有意思。有人会推荐好玩的去处,也有人会讲村子的变化,这也让他更加了解义乌。

  夏冰南子觉得,义乌的村庄和社区名称是一个很好的社会资源和创作素材,仅仅把它们编写成一首诗有些意犹未尽。身边不少朋友也与他交流,这么难得的素材可不可以进行更多的创作?于是,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细看这些村名,并且细想它们的词意和内涵。慢慢地他发现,有些村名尤其是自然村的名称,虽然没有什么规律,但很有内涵———“舟墟”、“马踏石”、“花园”等像是一个场景;“晓峰”、“侯芹”、“婆姆”等像是人物;“宣德里”、“鸡脱凤”等像是物品;“上崇山”、“下清溪”等像是一种动作姿态……

  “既然这么多姿多彩,又有趣,我就打算想办法把这些村名串联起来,虚构编写成一个故事。”夏冰南子说。

  结合义乌实际构思

   十个夜晚打磨故事

  有了想法,实施起来也很迅速。7月初,夏冰南子开始慢慢构思一个故事,将义乌的村名串联起来。他想,既然是义乌的村名,那就要写一个有义乌特色的故事———以商贸发展为主线和义乌商人的发展经历,结合义乌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通过发生在一对经商夫妻的经历来体现。

  有了故事的大纲,内容需要细细打磨。经过构思,他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故事框架。而写作过程中最难的,是既要准确无误地用村名来体现,而且要让大家都看得懂故事的意思;既要让大伙看进故事情节,又要能知道这么多义乌村名;最重要的是故事要合情合理,让读者有所回味和感悟。这是筛选村名、替换、选择的过程,有些麻烦却也挺有趣的。最终,他选用了义乌316个农村的村名和城市社区名,创作了一个故事。

  初稿完成,夏冰南子经过许多遍修改,还请爱人以读者的角度阅读,看看能否看懂,哪里有别扭或者难理解的地方,再进行加工。从开始构思到整体完成,他大约花费了10个晚上的时间,反复核对、确认无误后才正式定稿。发表之后,受到不少读者的好评,这样新颖的创作形式也让大家眼前一亮。

  “能获得大家的认同,我觉得很开心。”夏冰南子说,从《义乌欢迎你》到《义乌村名汇》,再到用村名讲故事,自己的创作也朝着更丰富的方向努力,而对义乌的感情也愈发深厚。创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了解的过程,充满探索的快乐,也很有成就感。

  有的有规律,有的很有趣 义乌地名大有来头

  地方命名,尽管没有一个固定的格式或完整的规律可循,但若加以适当分类和比较,还是能找出一些基本规律,并从中发现一些特有的地域特征。义乌历史悠久,许多地方名称的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或者悠久的历史,取名也有一些有意思的规律。

  地形地貌命名最形象

  以地形地貌命名的地方最容易辨别,生活环境对人类的影响也非常重要。因此在命名过程中,人们自然而然地选择以自然环境的特点作为自己生活聚居的标志。如龙回村前有座小山岗,形如龙,山岗对面是座白蚁山,传说龙怕白蚁而回避,因名龙回。

  另外,为了便于获取生活所需的资源,人们靠山而栖,围水而居,习惯性地将这些地标性的、对生活居住有重要影响的自然地理实体名作为地名的命名依据。如荷叶塘,据传村口有口大荷塘,夏日荷香四溢,秋来莲藕满塘,村以塘名为荷叶塘。

  宗族姓氏命名最直观

  姓氏是人类个体与生俱来的第一符号,也是具有血缘传承关系的家族或宗族的群体标志。以当地大姓或早期住民的姓氏命名是一个普遍现象,如大陈镇,自陈氏居此后,形成一个人口众多的大族,因名大陈。

  有的以方位加姓氏构成,如上周、上傅、下王等。这类地名往往出现上下、前后、东西对应的情况,表明在人口繁衍、扩张或迁徙过程中,人们不仅始终重视姓氏符号的保留,也始终重视以原居住地为中心坐标点。

  传说而得名最有趣

  传说故事是民间流传下来的对过去事迹的记述和评价,有的以特定的历史事件为基础,有的纯属幻想的产物。义乌地名中含有不少典故,蕴含着许多生动感人的传说逸事或历史故事。

  西京,据传虞氏先祖守愚在朝任刑部尚书,认为此地是山川秀丽的圣灵之地,就将第三公子从华溪迁居于一条自北向南而流的小溪西岸,定名为西京至今。

  马踏石,据清嘉庆《义乌县志》记载:“延寿寺后,上有马迹十余,大余常马,石色青绿,与其它石异。又有手痕甚巨,五指宛然。相传有居民夜闻人马声甚众,逮晓见此,故名。”

  王斗,据传明朝有个皇帝到这里来避难,有一人救了他。皇帝在此查看后说该地像斗,故原名皇斗,后演变为王斗。

  葛仙,据清嘉庆《义乌县志》载,葛仙山有炼丹岩,相传葛仙翁炼丹于此。

  义乌方言谐音演变村名

  义乌的村名中,有一部分是根据义乌方言谐音演变而来。造成义乌地名谐音变化的因素很多,部分是主观意图使然,如人们主观上追求雅化,或者体现氏族更替情况;有的是客观因素造成的,如方言语音保存的地名在口耳相传或转化成书面记录时因谐音而选用了别字。

  当迁入新居地,原居住家族已绝或衰落迁出时,就把原村名以义乌方言谐音改成新村名,使之仍不失原村名的韵味。如佛堂镇后阳村,在600多年前,原居住于此为欧阳氏,以姓取名为欧阳村;欧阳氏绝后,王氏迁居于此,就以义乌方言谐音改“欧”为“后”,改名为后阳。有的原村名寓意不理想而以谐音雅化新村名。如廿三里街道光耀境村,因先祖姓金,以制陶器为生,人称此地为缸窑金,后以方言谐音雅化为光耀境。

  还有部分村的村名是经长期受义乌方言谐音影响的结果。如江东街道端头村,原该村周围土墩(土堆)较多,故名墩头,久而久之受谐音影响而演变为端头。又如义亭镇先田村,原该村地处一片沙土,故名沙田。民国初期,因受义乌方言谐音影响而演变为先田等。

  贸易物产建筑

  样样都能成命名方式

  义乌历史上的宗教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对地名的影响也比较多。如佛堂、和尚田、道银山。此类地名以寺、殿、庵、塔等为多,且形式上容易辨别。

  一些纪念意义明显或者指示作用突出的人工建筑物也成为地名命名的重要根据,在义乌地名系统中较常见的人工建筑物有屋、厅、园、院、桥、亭、埠等。义乌向来有重视商业贸易的传统,很多地区小商品经济颇为活跃,众多的集市、店铺曾经在镇、村中兴旺过,并至今保留在地名系统中,形成一批以店、铺、市等命名的地名。

  当然,地名反映的情况只能是地名命名初期的实际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地也许不复出产这些东西,但是地名还是恪尽职责地把它记录了下来。

  其实地名系统琐碎而复杂,对于地名命名也是一个复杂的研究。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家村名的来历,不妨回去查一查,或许能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