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红十字急救夏令营:学习自救与救人

发布时间: 2017-07-25 10:01: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暑假里,没有学校的监管,忙碌的家长也无暇顾及,放了假的孩子们犹如飞出“笼子”的小鸟,尽情玩耍,由此意外事故也容易“找上门”。

  记者昨从义乌多家医院和120急救中心了解到,进入暑期后,涉及孩子的交通事故、溺水、摔伤等意外发生率较高,尤其是溺水和交通事故。

  就此,为了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同时增强自救互救技能,由义乌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红水晶公益协会主办的“儿童学急救、急救为儿童”2017红十字急救夏令营于本月9日在义乌市中心血站开营,为营员讲解急救、包扎等知识,并开展相关亲子活动。

  急救课堂互动多

   学生、家长都点赞

  前天,本届夏令营第三季又开课了,活动通过讲座、现场示范等方式指导小营员们在遇到意外情况时,如何自救与救人,让孩子们能够安全、快乐地度过暑假时光。

  “噎住了怎么办?溺水了怎么办?心跳停止了怎么办?手指头出血了怎么办?摔伤了应该怎么抬?烫伤了应该怎么办?早上肚子饿的时候头晕晕的是怎么一回事?老爷爷老奶奶出事了要怎么报警?……”课程刚开始,讲师程青梅就先给大家抛出了一堆问题。

  程青梅说,其实这些问题听起来难,做起来并不难,但前提条件是———需要学习急救。“现实告诉我们,80%的事故发生在医院以外,而我们每一个人如果能抽时间学习急救,就会发现所能做的有很多!”

  课堂上,程青梅利用模拟人给大家讲解并操作遇到意外伤害该如何处理,如烧烫伤紧急处理、气道异物处理、海姆立克手法、虫蛇畜犬咬伤处理、中毒处理等常见急救处理方法。

  之后,一些孩子还在急救志愿者的指导下,与家长进行互动,扮演“小小急救员”,参与到伤员搬运、CPR等模拟操作中。整个培训过程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学生们的急救意识。

  “以前更多是从书本和课堂上了解到急救知识,这次除了专业急救的叔叔阿姨手把手教我们海姆立克急救法、伤员包扎、心肺复苏等日常用得着的急救方法,觉得受益匪浅。”今年读初三的小刚指着自己帮爸爸包扎好的“受伤手臂”说,回去后马上就把当天学到的技能发到微博、朋友圈,好让更多的朋友、家人了解急救方法,在意外发生时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孩子平时接触这些课程的机会少,自我保护的意识太弱,把他放在陌生的环境里,真有点担心他的生存能力。”家长徐女士则说,据她了解,在国外,自救急救课程是一门必修课,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有效地急救他人是一项基本常识和基本能力。而在我国,大学生、研究生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而遭受意外的新闻不绝于耳,更别说中小学生了。“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孩子一起学习急救技能,我觉得很有意义。”

  公益夏令营

   传授正确的急救方法

  “急救夏令营是公益性质的,已连续举办三年了,我们欢迎市民报名学习。”程青梅说,通过这三年的培训总结,她发现不少人对急救知识有误区。比如溺水者救上岸后先拍水,皮肤烫伤后抹涂牙膏、酱油处理等,这些常见的“老方法”对于急救来说,是大错特错、有害无利的。就此,她也特别予以总结,穿插在课程中为大家分析缘由、纠错。

  “拿溺水来说,对于刚救上岸的溺水者,很多没学过急救知识的人都会先想到拍背排水,这是不对的。”程青梅说,因为喝水并不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窒息,所以在拨打120电话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首先轻拍溺水者双肩,并在双耳侧大声喊“喂喂喂!你怎么啦!”,以确定其意识状况。然后,用5~10秒看胸腹部起伏来判断呼吸。如果确认对方没意识、没呼吸,要在最短的时间进行心肺复苏(CPR),也就是胸外心脏按压搭配人工呼吸,持续不断,直到溺水者恢复呼吸,或是120急救车、医生到场接手。

  其中,高质量的胸外按压应该给予足够频率的胸外按压100~120次/分钟,给予足够深度的胸外按压;每次按压后让胸廓完全回弹,将中断按压减到最少;如有多位施救者,两分钟轮换一次,中断时间小于10秒。人工呼吸则需要打开气道(仰头举颏法),吹气同时眼睛看胸廓有无起伏,且吹气量要求为500~600ml,吹气时间>1秒。

  又比如骨折,发现骨折后应尽量不要搬动,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此期间,可试着用毯子或衣物固定受伤部位,防止移动导致损伤。

  感兴趣的市民

   仍可报名参加

  最后,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夏令营原计划开设八期,每期上课时间为周末上午8:30~10:30。因为前几期反响热烈,不少市民、机关单位都主动电话联系他们要求加场,所以目前已暂定新增2~4期。8月20日、8月27日两期还剩有少数名额,感兴趣的家长和小孩可发短信至13575953575报名。“后期如果报名人确实较多,将酌情考虑是否再增加几期。”程青梅说。

  这些急救误区需注意

  误区一:皮肤烫伤后抹涂牙膏、酱油

  解释:日常用品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烫伤膏使用,将牙膏和酱油涂在烫伤处,不但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造成伤口感染。

  正确做法:烫伤后,要立刻用大量冷水冲洗,缓解皮肤的高热量。再用松软的消毒敷料外敷水泡处,但要保持水泡完整。因为这能促进愈合减轻疼痛。

  误区二:用吞干饭团或喝醋来对付鱼骨卡喉

  解释:用吞咽大的干饭团的方法来对付鱼骨卡喉,对小的鱼骨可能有效,但对稍大的鱼骨则无效,有时反而会因挤压而刺的更深。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根本不可能溶解鱼骨。

  正确方法:鱼骨头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巴发“啊”的声音,让家人借助光线或手电筒,看清楚鱼骨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咽喉部,应去医院就诊。

  误区三:依靠外用酒精来降烧

  解释:小朋友是通过肺部来吸收酒精蒸气的,而他们对酒精非常敏感,即使是小量的。

  正确做法:若出现高烧,应当叫医师检查,或到医院急诊室就诊。

  误区四:扭伤后擦红花油,用手揉搓

  解释:当软组织受伤后,正是内部出血的高峰期,此时用手揉搓,反而会加速内部出血。

  正确做法:扭伤后宜采取冰敷。这样有利于血管的收缩,冰敷48小时后,观察有没有骨折,还可以用些活血化淤的喷剂。

  误区五:眼睛进异物,用手揉出来

  解释:异物进入眼内附着在角膜或结膜上,不要用手揉眼,这样会使异物刺伤角膜或嵌入使伤情恶化。

  正确做法:可先闭上眼,然后将眼皮提起,让异物随泪水流出眼外。如果异物固定不动,应及时去医院剔除。一般砂粒、灰尘可用棉棒或手帕角拭出异物。

  误区六:流鼻血仰头

  解释:流鼻血时仰头不仅对止血无帮助,还会使鼻血倒流回咽喉、食管、气管和胃,引起身体的不适和恶心。如果一直不停地俯身、仰头,更会加剧鼻腔出血;若出血量很大时,仰头还易把血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有引起窒息的危险。

  正确做法:坐下来,身体稍微前倾,张开嘴巴,用嘴呼吸,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双侧鼻翼,向后脑勺方向挤压10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如果有条件的话,放一个小冰袋在鼻梁上可迅速止血。如果还出血,可稍微移动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如血流不止,应马上送医。

  误区七:昏迷掐人中

  解释:身边人晕倒后,很多人会习惯性地去掐人中。然而掐人中并不能起到急救的作用,掐不对反而会害人。掐人中只是起到一个疼痛刺激的作用,对患者的意识有判断价值,没有救治价值。很多人掐人中一旦掐得不对路,往往会造成致命性错误。

  正确方法:人晕倒后正确的方法是保持患者通风,有经验的可以施行胸外按压的心肺复苏术,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