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拆治归”|上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8-07 09:2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通讯员 吴青青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 通讯员 吴青青)路宽了,道平了,天上的“蜘蛛网”下地了,沿路景观越来越多,马路市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会堂……如今走在上溪镇,随处可见的工程队成了一道道新风景,每天在“破”与“立”之间行进,上溪镇正在用行动书写转变,用时间积累成效。

  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上溪镇强力推进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上溪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三勇三新”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紧紧围绕“产业新城、旅游强镇、富美家园”发展定位,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强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扮靓义乌西大门,助推“三大廊道”建设。

  规划引领:抓点拉线铺面

  上溪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起步较晚,3月份镇区许多道路两侧“六乱”现象仍比较严重。更令人揪心的是,镇区道路、停车场、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存在许多“历史欠账”。

  面对这种现状,上溪镇党委、政府以清晰的认识,知耻而后勇,在高起点、前瞻性整治规划的引领下,力求治标更治本、彻底改变面貌。

  航慈溪上溪段蜿蜒绵延9公里,是滋养上溪镇两岸人民的“母亲河”;一条103省道穿越上溪全镇,是贯通义乌、金华的重要干线;而上溪工业功能区、商贸市场经营区、居民生活区、学校等都分布在航慈溪与103省道两侧。于是,上溪镇以四个集贸市场为重点、航慈溪与103省道为纽带、各社区村庄为区域,提出了“抓点拉线铺面”整治规划理念,相继出台了《义乌市上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上溪镇“线乱拉”治理专项规划》等方案。其中,《上溪镇“线乱拉”治理专项规划》获得省整治办领导高度肯定,认为是浙江省首个通过省市专家组评审通过的最值得推广的规划方案,为其他地方树立了标杆。

  项目挂图:搭载体夯基础

  在各项整治规划引领下,上溪镇党委、政府突出项目谋划,编制了整治行动作战图,实施项目挂图作战,搭建整治载体,夯实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以求一年打好基础、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形成特色,15张作战图上各个项目一目了然。

  以壮士断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上溪镇突出一个“赶”字。89个项目,三年内整治项目共计投资11.7亿元,全方面涉及环境卫生整治、镇容镇貌、秩序整治。为破解停车难题,上溪镇在去年新增1750个停车位基础上,今年又规划新建18个停车场,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停放3000余辆车。

  上溪镇集贸市场,位于103省道边航慈溪的溪坦坝上。每逢农历二、五、八的日子,金华、兰溪、东阳、浦江等地来赶集的人络绎不绝,周边车乱停、摊乱摆、垃圾乱倒的现象十分严重。如何既繁荣市场、又规范秩序?为此,上溪镇党委、政府除加快新的综合市场建设外,创新机制,突出宣传,以劝导求疏导、以疏导促整治。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上溪镇集贸市场实现全部腾空搬迁。随即,上溪镇启动了上佛路商业综合体、潘村特色夜市餐饮点、吴店综合市场等改造整治,以期全面加强集贸市场环境管理。

  机制创新:严整治求长效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上溪镇立足长远,咬定“严”字、“新”字,创新管理机制,严格整治标准,从竭尽全力培养良好习惯入手,推动整治行动。

  为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上溪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建立“五联动五落实”工作机制,即镇与村联动、镇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动、镇与第三方公司联动、镇与户主房东联动、镇与各工作片联动,实现镇、工作片、村联动共管和各职能部门、第三方公司、房东户主联动落实目标。上溪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五联动五落实”机制可以将“街长制”切切实实化为具体的整治行动。4月底,上溪镇在全市首建“街长制”,对主镇区内四通路、云溪路、文明路等18条主干道进行划分,14位班子成员每人负责1至2条街道,担任“街长”,由沿街村庄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或者威望较高的群众代表担任“副街长”,建立“街长”日常巡街制度,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以劝导形式促进沿街道乱占、车乱停、房乱建、摊乱摆等整治。

  在具体工作中,上溪镇形成了“上溪特色式”的“五步法整治线路”,即第一步是宣传动员阶段,通过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第二步是先行告知劝导阶段,对“致乱行为者”进行为期三天口头和书面告知;第三步是联合疏导整治阶段,执法、交警、市场监管、创建办、公路管理等单位联合执法,以疏导为主,进行集中整治;第四步是严格执法阶段,即对规劝无效者强制执法,威慑违法违章行为;第五步是长效管理阶段,建立第三方管理队伍,对再回潮现象行为人进行劝导,实现从被迫配合向自觉形成文明习惯的转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