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为了河塘碧水清——七一村义务保洁员何恃周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17-08-11 09:37: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1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池塘水质变差了,河水颜色变黑了,鱼虾也见不到了。”谈起记忆中的河道,城西街道七一村村民何恃周不胜唏嘘;但谈及现在,他又十分欣慰:“如今,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河道里种植了不少水生植物,水质明显改善了”。

  再好的决策,都需要一批勤勉肯干的执行者,何恃周就是这样的人。年过七旬的他,5年来一直义务坚守在河道保洁的岗位上,用长满厚茧的双手捞起一堆堆漂浮物,为河道清洁默默付出。

  尽一份绵薄之力

  8月8日,天刚拂晓,何恃周就拿着竹竿、扫把、簸箕等清洁工具在池塘边打捞漂浮物,开始了一天的义务劳动。路过的村民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不时聊上几句。“老何,这么早又在打捞树叶了。”“老何,池塘的水干净了,可以休息休息了。”

  “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5点准时出门。”何大爷说,自己年轻时是个木工,年纪大了后不干了,赋闲在家。刚开始,他很不适应空闲的生活,总想找点事情做。2012年,何恃周开始在村里义务做卫生保洁工作,一扫就是5年。

  “就是闲不住,觉得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非常重要,我每天打捞树叶、扫扫地,当是锻炼身体嘛!”面对记者,何大爷对自己的义务保洁说的轻描淡写。

  时光流逝,无论寒暑,不分晴雨,每天清晨,在村主干道上,在村池塘边,总能看到何恃周辛勤劳作的身影。干净的地面、吐绿的垂柳、平整的小桥、洁净的石板,都见证着他的辛劳与热心。村里的环卫工人经常开玩笑地说,有了老何,他们的工作轻松多了。村里也想给老何一定的劳动补偿,但他始终坚持不要一分钱。

  积极打造美丽家园”

  “五水共治”行动展开后,村里池塘的清洁养护就成为了何恃周的工作重点,他的身份也变成了“五水共治”义务宣传员、监督员和劝说员。平日里,何恃周经常提醒村民们节约用水,并时刻关注污水的排放,一旦看到村民乱排生活污水,就主动进行劝说。

  “有些人会随手把矿泉水瓶扔进池塘里;明明垃圾桶就在面前,有的人还是要把垃圾扔在地面上,池塘里也都是生活垃圾。这些好吗?”老何总是给村民们耐心地讲解“五水共治”和保护水源、爱护环境等相关知识,“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不要往池塘里扔生活垃圾,共同监督,为打造美丽家园出一份力。”

  “何恃周是个实在人,是个好人,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采访中,村民们纷纷称赞这位质朴的老人。他喜欢在村里转悠,看到地上有垃圾,总是第一时间进行清扫;看到路上不平整,他便主动进行填路平整;得知邻居有困难,他也是主动热情相帮。

  这个夏日持续高温,何恃周的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滞。夕阳西下,何恃周再次拿起工具出门。在晚霞映照下,他的身影被逐渐拉长。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