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义乌市行政执法局

【履职记】虞金平:执法大队中的“明星”工作中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 2017-08-28 15:57: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通讯员 龚婵娟

  开栏语: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是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带头人和领头雁。他们走在一线,干在实处,听民声、解民忧,把群众装在了心里。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跟着他们的脚步,看他们如何将义乌的规划图绘成义乌的实景图。

  中国义乌网8月28日讯(记者 吴杰 通讯员 龚婵娟)当过维修员,修过战斗机;做过警察,抓过逃犯,最后成为了一名执法队员,成为所在大队的执法“老师”。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廿三里大队有这么一名队员:虞金平,他的职业生涯十分精彩,无论在哪个行业,他都能散发出自己独特的光彩。

  执法大队的“明星”

  “有时候,我这张脸,就是执法队员的凭证。”讲到自己的执法经历,虞金平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自己休假时候的一件事了。“我开车路过廿三里菜市场前的时候,发现我们执法队员和一位小摊贩起了争执,小摊贩一定要说自己是初犯,坚决不同意执法队员扣押他的推车。这时候我就下去看了下,没想到,小摊贩看见我走过去,居然主动的交出了自己的车钥匙。”

  “可以这么说,那些小商贩,就没有不认识我们大队的虞金平的,有他出马,比我们一小队人还管用。”一边的执法队员龚婵娟力挺虞金平。微笑执法、温柔执法,是虞金平的“招牌”,十多年的执法生涯,让他深谙执法“精髓”。

  很多时候,执法队员与流动摊贩的关系,就像如猫和老鼠一样,不是你追我赶、水火难容,就是剑拔弩张、针锋相对。可是,这种情况却很少出现在虞金平身上,那些当事人似乎在他面前都没什么脾气,甚至有时受了处罚还满脸感激之色。每当同事们问他执法“秘诀”时,虞金平总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多换位思考,多和人家沟通,别人也会理解我们执法队员的。”

  执法大队的“良师”

  在廿三里执法大队,一直流传着一本执法界的“武林秘籍”:虞金平编撰的《执法办案手册》。“我们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量大面广,工作头绪繁杂,涉及的法律众多,有的执法领域专业性强,执法队员很难一一掌握,导致执法过程中,难免因为不熟悉法律条文而犯难。所以我就自己整理了一下,编成了这么一本手册。”讲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虞金平点开执法办案平台,向记者介绍执法办案手册的使用说明。

  为了编撰手册,虞金平还认真钻研了专业性较强的燃气、农业、水利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努力把所有的问题吃准、吃透。在办案手册编成后,虞金平成为了大队中炽手可热的队员,每每遇到业务上的难题,队员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而虞金平也总能说出一大堆非常专业的解决指导办法。

  “每次有新队员来到我们大队,领导总是第一个想到我,让我带新队员。”多年以来,虞金平带出了七八位“徒弟”,可是,虞金平还是非常谦虚:“但是,我的能力有限,我也只能尽自己努力,把新队员带好。”

  执法大队的“老黄牛”

  在工作中,虞金平一直是大队的榜样,艰苦耐劳、踏实肯干,干劲一上来八头牛也拉不回来。在去年非法取水整治中,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虞金平顶着高温持续作战,一周内走访了120家工业企业,完成了100余口非法取水水井的封填。

  为了检查早餐流动摊点,虞金平总是七点不到就出门了:“我们也经常接到举报,哪里有流动摊点,但当我们赶到的时候,流动摊点就跑了。所以我们只能在流动摊点经常出没的地方‘蹲守’。有一个星期,我连着好几天去蹲,情况才有所好转。”

  加班,是虞金平工作中的“常态”。“现在在集中整治违章建筑,我们中队任务非常重,我一个人就分到了六个区块。”说着,虞金平在地图上给记者指出了他的工作范围,“几乎每天,我们都要去工业园区里面转一圈,每家企业、每个车间,我们都非常了解。”

  “执法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虞金平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