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外国人对义印象 正文

外国商人在义乌——张娜:情系义乌的俄罗斯女孩

发布时间: 2017-09-05 16:14: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娜

  中国义乌网9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俄罗斯,与义乌市场有着紧密的经贸往来,也是义乌外贸增长点之一。在义乌,有许多像张娜这样的俄罗斯人,当发现义乌成为他们工作、“淘金”的好地方后,便纷纷安顿下来,从义乌市场组织货源销往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

  在张娜所在的贸易公司,俄罗斯人就多达21人。以至于记者走进张娜的办公室时,面对眼前坐着的高鼻梁、白皮肤的金发美女有些无所适从。“我在这里!”正当记者茫然时,一身波点连衣裙配大红腰带和红色高跟鞋的张娜笑着打招呼。落座后,她开始聊起扎根义乌的来龙去脉。

  相比“北上广”我更喜欢义乌

  “我来自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和黑龙江交界,这个城市在边疆区属于第二大城市,地广人稀,只有25万人口。”张娜介绍,自己中文名之所以叫“张娜”,是因为与自己的俄罗斯名Zhanna发音相似。

  来义乌前,张娜在哈尔滨读了三年的硕士和两年的博士。硕士读的是语言学,博士主攻思想政治教育。说到这个专业,她忍不住笑起来:“这个专业不是我自己选的,在哈尔滨当地有专门针对优秀外国学生的奖学金政策,之所以能读博就是获得了这个奖励政策。但是,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专业并不适合,所以读了两年就放弃了。”

  能够让张娜放弃读博,正是因为她在义乌找到了工作。“中国有那么多城市,为什么偏偏选择义乌?”张娜说,身边很多朋友到中国后,都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可是大城市生活成本高,找工作不易,待遇也不如其他二三线城市。义乌则不同,虽然不大,但是拥有全球知名的国际商贸城,给外国人创业机会多,生活也很方便,世界各地美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2013年3月26日,张娜怀揣着对义乌的美好向往从哈尔滨坐飞机到杭州,再从杭州坐大巴经过2个小时车程后,她的双脚真实地站在了义乌的土地上。那是初春的夜晚,张娜一路打的直接到了城店南路附近的应聘公司。一下车,张娜就傻眼了,眼前全是五层半的楼房,一楼是一个个小仓库,不免心里有些失落,但即来之则安之。

  在新公司上了几天班后,迎来了周末,她让出租车司机带自己去义乌最繁华的地方,司机直接把她带到了异国风情街,这也让张娜开始对义乌有了改观。如今,张娜可以说是半个“义乌通”,哪有好玩的、好吃的,她都知道。她说,她最爱去绣湖广场附近,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异国风情。

  在工作中成为“中国通”

  张娜就职的公司是一家俄罗斯贸易公司,总部在俄罗斯。她主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后勤等事务。用她自己的话说,只要大家解决不了的事都归她管。

  张娜说,一开始她所在的公司只有5个员工,但是短短半年内,员工数量一下子增加到了近50人,其中俄罗斯人占了三分之一。这些人中有不少是张娜招聘来的。对于初来乍到,没有任何人力管理经验的张娜来说,招聘中国人比招俄罗斯人难多了。“你得懂得中国的法律,比如中国员工的待遇、福利、保险、加班费等等。为了能尽快熟悉情况,我几乎把中国的劳动法都背了下来。”张娜笑着说。

  对于贸易公司来说,各种贸易纠纷也是时常碰到的,很多时候,这些事情也都由张娜这个“办公室主任”出面解决。“今天下午,我就要到法律顾问那了解我们公司最近遇到的棘手事。”张娜说,今年4月,公司接洽的一笔订单出了问题,货代公司欠了他们8500美金不肯付钱,原因是对方称已经把钱给了中介,但是现在一直没法联系上中介。“实在要不到钱,我们只能提起诉讼了。”张娜无奈的说,因为纠纷时有发生,如今对于中国法律,她也懂得不少。

  这里有“家”的温暖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感情。张娜是很恋旧的人,在义乌3年多,她对义乌的感情也是与日俱增。

  去年8月,张娜加入了世界商人之家的旭日公益俱乐部和尚凡运动俱乐部。“刚来义乌这几年,我的朋友圈就是公司的这些俄罗斯朋友。时间久了,生活变得越来越枯燥。加入世界商人之家,我来到了崭新的‘世界’,这里有世界各地的朋友,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起来。”张娜说。

  在旭日公益俱乐部,她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去做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比如去福利院看望小朋友。这在以前是她从未有过的体验。“每次去福利院,都会带上一些小礼物。我会陪他们玩,陪他们吃饭。有时候,小朋友们会亲亲我,抱抱我,这种感觉真的很温暖。”

  在尚凡运动俱乐部,张娜则拾起了儿时的乐趣———骑自行车。“自行车俱乐部里有100多个会员,大家会经常性地举办各种各样的派对,也经常相约一起骑自行车。”张娜说,她几乎每隔一天就会和朋友们一起骑自行车,乐此不疲。

  就在上个月,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俄罗斯)从义乌西站启程,首次驶往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对于张娜而言,(义乌—俄罗斯)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拉近了义乌与俄罗斯的距离,也让她在义乌更有归属感。

  据了解,一直以来,义乌与俄罗斯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往来密切。目前俄罗斯在义乌设有17家常驻代表机构,2015年临时入境人数10210人次,累计进出口额5.074亿美元。其中,以义乌为货源地,年出口俄罗斯的集装箱超过8万标箱。随着近年来义乌对俄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目前至俄罗斯的日均邮包数量约2.3万件,占浙江省对俄跨境电子商务的半壁江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