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吃货注意了, “福寿螺”不是“田螺”,千万别吃!!

发布时间: 2017-09-16 15:1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近日市疾控中心连续接到大陈、福田、廿三里等多地居民上报,河岸、沟渠及水田边发现许多成团的粉红色物体,让人恐慌。根据了解,这是福寿螺产下的卵。福寿螺是一种外来物种,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1981年引入中国,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长什么样?

  福寿螺,又名大瓶螺、苹果螺,个体大,每只100~150g,最大个体可达250g以上,有巨型田螺之称;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但外壳颜色比一般田螺浅,呈黄褐色;螺椎尾平而短促(田螺椎尾长而尖);螺盖偏扁(田螺盖比较圆)。

  福寿螺的生活习性

  福寿螺喜阴,怕强光,白天活动较小,傍晚、凌晨和阴天活跃。喜欢生活在水质清新、饵料充足的淡水中,多集群栖息于池边浅水区,或吸附在水生植物茎叶上,或浮于水面,能离开水体短暂生活。成螺、卵块可通过水流而传播扩散。最适宜生长水温为25~32℃,超过35℃生长速度明显下降,生存最高临界水温为45℃,最低临界水温为5℃。

  福寿螺食性广,是以植物性饵料为主的杂食性螺类,喜食水稻等农作物、水生蔬菜、浮萍、瓜果等,尤其喜欢吃带甜味的食物,也爱吃水中的动物腐肉。

  一招判断有无福寿螺孳生

  福寿螺繁殖力极强,1只雌螺经1年两代可繁殖幼螺32.5万余只;每年3-11月是繁殖季节,成螺在离水面15~40厘米的池壁、木桩、水生植物的茎叶上产下卵块。初产卵粉红色至鲜红色,卵的表面有一层不明显的白色粉状物,在一定的气温条件下,5天后变为灰白色至褐色,这时卵内已孵化成幼螺。初孵化幼螺落入水中,吞食浮游生物等。幼螺发育3~4个月后性成熟,即可繁殖下一代。“粉红色的卵块”是辨认福寿螺的特征之一。

  福寿螺有哪些危害?

  对人体的危害:一只成年福寿螺中含有寄生虫可达上千条,如果生吃或食用未经煮熟的螺肉,极易引起食源性管圆线虫感染,虫体会入侵人脑,可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对农业的危害:因福寿螺食量大,咬食水稻、茭白等农作物,造成农作物严重减产,是名副其实的水生农作物杀手;排泄物能污染水体,对水环境造成影响;其惊人的繁殖力,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极易破坏当地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列入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

    对于网友们“能吃就不担心入侵”的说法,专家解释,上世纪80年代,福寿螺就是作为食品从国外引入的,但因其口感不佳,且含有大量寄生虫,曾引发人体感染,现已基本退出餐饮市场。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学会区分福寿螺与田螺,不食用福寿螺,其它螺类也应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