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重磅!义乌马畈村、缸窑村将成为浙江首批3A级景区村庄

发布时间: 2017-10-12 16:3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今天(10月12日)下午,记者从义乌市旅展委获悉,义乌大陈镇马畈村、义亭镇缸窑村将成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

  据了解,根据《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服务与管理指南》和《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义乌市旅展委、农办对马畈村、缸窑村进行初审、推荐,并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村庄进行了现场检查,最终经联合评审并上报上级旅游部门研究评定,确定马畈村、缸窑村将成为浙江首批3A级景区村庄。

  义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发端于农村,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近年来,义乌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让自然环境与人文历史之美相融合,推动全域旅游。目前,全市乡村已从“环境美”迈向了“发展美”,从“形态美”迈向了“制度美”,从“风景美”迈向了“风尚美”。

  同时,义乌致力于打造“最接地气”,也最有“义乌特色”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义乌共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金华市级美丽乡镇4个,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3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4个,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3个,金华市精品村20个,金华市秀美村37个,并成功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1273元,增加到2016年的30570元。

  市旅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全市浙江省A级(包括A级、2A级和3A级)景区村庄的数量将会进一步增加,对于本次获评首批省3A级景区村庄的村子,相关部门也将结合实际陆续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如今,通过村口景观、美丽乡村、精品线等建设项目,义乌正在将一个个村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进一步促进旅游进入“村”时代。

  【“义”览村庄】

  马畈村

  马畈村地处大陈北部,距大陈镇政府1.5公里,2015年被纳入义乌市5个精品村培育目标之一。村庄位于八都溪和九都溪交汇处,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是义乌市的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马畈奇幻乐园集体验、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是一个适合慢生活的地方。乐园作为马畈村的“金名片”,是马畈人的梦想起航,总规划面积1300亩,2013年年底开始启动建设,2015年5月正式对外营业。

  近年来,村两委协同村民创佳绩谋发展。携手奋进奔小康,筑堤修路铺石筑景,修缮邵氏宗祠,创办文化礼堂,建设文化休闲公园,添置娱乐、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组建群众文化社团,开辟猕猴桃种植园,成立花卉专业合作社,成立马畈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马畈农业奇幻乐园,谋划精品业态村……

  全村上下和衷共济,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经过两年的运营,马畈农业奇幻乐园共接待了183.1万游客,创造收益2230.5万元。

  缸窑村

  缸窑村历史悠久,早在北宋时期缸窑村就已有了明确的烧窑制缸记载,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缸窑陶器发展到鼎盛时期。而今,这无处不在的陶器俨然已成为缸窑村的文化象征,代表着缸窑村人以技养业的精神内涵。

  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新农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缸窑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个悠久美丽的古陶文化村跃然眼前,“陶艺文化”已成为缸窑村的金名片。同时,缸窑还是远近闻名的戏曲之乡,“锣鼓班”、“农乐剧团”、“文宣队”、“缸窑婺剧团”、“义亭区婺剧团”,这些曲艺团体,都从未离开过这里。

  龙窑复烧,薪火相传,古韵新风。缸窑村正积极寻找和开拓着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契合点,存续乡愁与乡情,积极探索“天人合一”的传统村落形态。民宅老巷、古道遗迹,美丽陶都缸窑村在这里等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