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把“拦路虎”领回家 义亭引摊入企 350元给流动摊点安家

发布时间: 2017-10-13 09:44:5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最近,义乌市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叶新明给自己悄悄加了一个新的身份———“小摊点监管员”。原来,他的公司内安置了多个流动摊点,为了验证这一举措是否合适,他对公司的秩序、卫生等情况特别上心。

  “我总结了一下,至少有三个变化。首先是上班时间公司门口的交通和秩序改善了,流动摊点堵门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其次是公司周边卫生情况有所好转,白色垃圾明显少了。当然,最要紧的是,摊主们看到我再也不躲着了,还客客气气地打招呼。”叶新明说,“实践证明‘引摊入企’是个好点子。”

  【现象】

  “养虎”不是患,能解老大难

  早上7:00~8:00是义亭工业园区企业的上班高峰期,也是流动摊点集中出摊的时候。以前,由于摊点多在工业区道路两侧或企业门口经营,导致这段时间的道路交通常常遭遇“肠梗堵”。

  “交通堵了,环境差了,群众的抱怨声也多了。”义乌综合行政执法局义亭大队大队长叶卓明早已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据了解,义亭镇有四个工业区,落地企业超过200家,根据执法队员走访了解,90%以上的企业没有为员工提供早餐,企业员工就餐需求大。因此,每天早上,各种流动早餐饮食摊点就占据了嫦娥路、五联路、稠义路等工业功能区的道路,成了名副其实的“拦路虎”。

  队员仔细观察发现,工业区周边共有70多个流动摊点,能基本满足企业员工的早餐供应,但因此产生的生活垃圾、地面油污及交通安全等问题不少。如果禁止摆摊,员工们的早餐问题又一时无法解决。

  为此,义亭执法大队邀请了流动摊点摊主、园区企业主、环卫工人等相关人员,把现实困难摆在了桌面上,既收集问题也收集解决建议。

  经过讨论,最终达成了“引摊入企”的方案。将义亭镇的70多个流动摊点,集中到7家企业与3个村子中,变成了相对固定的早餐摊。摊主只需缴纳350元的场地及卫生维护费用就能在其中一个固定站点安家。

  目前,思味特公司的员工可以在自家厂区觅食,也可以到相隔不远的奥凯体育有限公司去串门儿,换换口味。

  把“拦路虎”领回家,不仅没有造成任何不便,还给叶新明留下了好印象,一举为摊主、员工、环卫工人等解决了多个“老大难”。

  【点赞】

  “暖心的好举措,值得推广”

  叶卓明还告诉记者,“引摊入企”之后,执法局义亭大队还联系义亭卫生院统一为经营者集中办理健康证,并联系企业与摊位经营者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要求引摊入企的摊点经营者必须“持证上岗”。既保证了健康措施的全面覆盖,又明确了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种禁止行为,提高经营者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

  叶卓明告诉记者,在引摊入企工作完成以后,义亭大队联合义亭镇政府统一制作了引摊入企标示牌,明确经营时间,告知经营早餐的种类,让就餐人员一目了然。执法大队还联系了环卫部门,与环卫工人达成合作,每天上午八点半收摊之后前往这些企业清扫卫生。

  网友“小钻风”对此竖起一连串“大拇指”,留言道:“这样的执法工作好暖心,给摊主留了生计也给员工解决了问题,创新管理值得鼓励,值得推广,赞一个。”

  网友“茉莉小姐”说:“我们廿三里怎么没有这样的固定场地呢?这是个普遍性难题,义乌其他镇街可以学学吗?”

  网友“古丽娜”说:“我就住在这附近,已经在那里吃了,挺好的。而且比以前管理更严格,卫生情况变好了,摊主也不用打游击战了,总的来说,很满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