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精准扶贫展区亮相义乌森博会 绿色共享探脱贫道路

发布时间: 2017-11-04 16:17: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潘沁文

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特设国家精准扶贫展区。潘沁文摄

  11月1日-4日,随着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森博会)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隐匿在森林深处的贫困山区也走进了人们视线。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本届森博会倡导“绿色、共享”理念,特设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和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为贫困山区林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搭建展示和销售渠道,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绿色、生态、优质的特色林产品。

  据了解,义乌森博会自2008年创办至今,已累计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8万家企业参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2.64万名采购商到会采购,累计实现成交额344.8亿元。本届森博会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1639家企业参展,吸引了到会境内外采购商10万人次以上,其中境外客商5000人以上。

畲族字带非遗传承人蓝咏梅正在编织字带。潘沁文摄

  据义乌市副市长朱有清介绍,为契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森博会对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山区林农脱贫致富的重要功能,开展绿色扶贫,展会设立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和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展示来自贵州、广西、云南、浙江省畲乡等地的上百种纯天然特产和手工制品。

  对此,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也表示,林业产业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发展林业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有效途径。

  森博会现场,“畲族风情馆”吸睛无数。该主题馆采用“畲乡蓝”作为主色调,展示来自浙江杭州、温州、湖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六地的13个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区)和景宁畲族自治县的35家企业的170多种产品。

  为了进一步展示畲族文化,展馆还邀请了畲族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畲族传统制陶技艺,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蓝永潇将带领“凤凰畲歌队”展示畲风歌舞的魅力,通过多种形式展现畲乡绿色生态、体现畲民淳朴民风、表现畲族多彩文化。

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的畲乡蜂蜜。潘沁文摄

  畲乡展示区一隅,一个编织彩带的身影边聚集了不少观众。大家纷纷表示是第一次见到畲族彩带编织手艺。原来是浙江省丽水市畲族字带非遗传承人蓝咏梅带着畲族传统的手艺来到了森博会。“我正在编‘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的字样,如果顺利,在展会结束前就能编完。”说话间,蓝咏梅还一边熟练地编织着。

  “我编了三十年彩带,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当有人问价格时,蓝咏梅显得有些为难,她告诉记者,从没想过卖彩带来赚取收益,以后会尝试将彩带作为服饰花边,探索其商业价值。

  据悉,本届森博会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