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全员发动 共建美丽乡村 城西街道夏楼村整治侧记

发布时间: 2017-11-14 09:13: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义乌城西街道夏楼村,是义乌市农村环境卫生“十佳村”。该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美丽乡村”的景象令人赞叹。

  老有所养,村中老人竖拇指

  深秋时节,正是枫叶如火的时候。走进夏楼村口,就被眼前一幢古朴整洁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所吸引。

  据介绍,去年10月,夏楼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始投入使用。只要是本村65周岁以上的村民,缴纳相关费用便可在居家养老中心用餐。每餐的标准为一荤两素一汤,时常还有面条、馄饨搭配。90周岁以上及65周岁以上五保户老人还享受免费用餐待遇。88岁夏楼村老人蒋樟煜一提到居家养老中心,连连竖起大拇指,以前“空巢”的他吃饭一直是个难题。“现在方便了,每天吃一顿,有不同菜式,好消化又有营养。”

  “居家养老实行一年来,受到村民一致好评。政府补一些,村里贴一些,老人的晚年‘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养老在农村,享乐家门口’。下一步,争取尽早为养老中心配齐空调等设备,改善老人用餐环境。”夏楼村党支部书记楼琅阳说。

  剿水治劣,标本兼顾重长效

  夏楼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地面整洁干净,边上的池塘里碧波荡漾。

  “自从有了垃圾分类,现在村民素质提高了,养成讲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楼琅阳欣喜地说。夏楼村有11口门口塘,水域面积总计超过20000平方米,并有750米长的岩口溪等重点水体开展清淤、清理工作。

  楼常军是今年新当选的村支部委员,他提出要从源头上扼制污水来源,必须进行彻底的门口塘清淤与雨污分流管道铺设工程。同时,按“一处一策”原则,制订出了针对性的劣Ⅴ类水体专项整治方案。从6底开始,用了三个月时间,所有门口塘和750米岩口溪的清淤工作完成。

  为保持门口塘的活力,夏楼村村两委提议建立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三到位”长效机制。由村两委干部、护村队、民兵组成一支剿劣巡查组每天对村内每一处小微水体巡查到位;巡查组同时也是剿劣先锋队,对巡查出来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在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在整改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发挥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通过营造全民剿劣的声势把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工作宣传到位。通过这环环相扣的“三到位”,确保劣Ⅴ类水体整治全方位、全覆盖、干净清爽。如今,在夏楼村,互相监督,共护一弯清流的氛围已然形成。

  双星争创,党员带头干起来

  以双星争创为契机,夏楼村村两委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村道洁净如新,房前屋后环境整齐有序,村容村貌又一次蝶变。

  据介绍,多年以来,夏楼村实行党员包干制,全村被划分为10个区块,40余位党员领头包干,使村中的环境卫生得以长期保持。今年,夏楼村又加大农村有机更新改造力度,目前已拆除危旧房10多户,并签订拆除协议20多户,预计年前全部完成拆迁工作。同时,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夏楼村完成100多亩“旱改水”工程招标工作,剩余“旱改水”提升工程已经完成初步规划,为确保全村1300亩土地成为优质良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场绿化、护栏加装、绿化长廊、垃圾分类成果巩固……”楼琅阳掰着手指,开始了下一步工作的规划,眼中充满自信与坚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