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城西街道岩口溪:剿劣行动还一江碧水

发布时间: 2017-11-14 16:46: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快了,等到12月底,城西境内的整个岩口溪修复工程就将全部完工。”日前,记者来到义乌城西街道岩口溪桥头段,工人们正在工程现场忙活。

  追根溯源

  系列调研揪出污染源

  岩口溪,又称“岩口水库东干渠”,是一条灌溉渠,自岩口溪源头岩口水库顺流而下,经上溪镇岩口村、城西街道上杨村、夏楼村、桥头村,直至汇入铜溪主流,河道全长8.3公里,城西境内长3公里。随着工业经济发展、人口集聚,岩口溪的水质日益变差,成了一条既无法实现农业灌溉反而时常散发恶臭的劣Ⅴ类河流。

  “为了彻底剿灭劣V类河道,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便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岩口溪并制定了相关剿劣计划。”城西街道五水共治办主任吴凤鸣告诉记者,一系列调研之后,岩口溪治理的两大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一是长期缺少活水来源,由于岩口溪是一条灌溉渠道,岩口水库仅在需要灌溉时对其供水,其他时间的活水无法保证。二是沿溪一些村民散养鸡鸭产生的养殖废水与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直排入溪,严重影响水质。

  治标更治本

  多措并举还一江清水

  治标先治本,为彻底杜绝污染源的产生,城西街道对岩口溪周边水体进行地毯式排查,一口气拿出了13个点位的整改方案,从源头上解决岩口溪没有活水及水体污染等系列问题。

  “通过排摸,我们找到了岩口溪污染的本质问题并列好工作计划,逐个击破。例如,上杨老工业区内3家企业雨污合流工作,岩口溪及相关水沟清淤工程等。”吴凤鸣告诉记者,整治工作的触角甚至深入到上杨、下楼、后叶等村,将这些村庄的劣V类门口塘治理工作也写进了整治计划,并在每项任务后表面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你看,现在水体清澈见底,水质明显好了很多。”据吴凤鸣介绍,目前岩口溪水体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已摘下“劣V类”的帽子,一江碧水恢复在望。

  治水更守水

  长效机制护水长清

  “治污水不能做表面文章,治水更要守水。”吴凤鸣告诉记者,在剿劣行动中,城西街道始终保持有“面子”更有“里子”的做法,收效也十分显著。

  夏演村是城西街道第一大村,也是岩口溪水质的主要污染来源。岩口溪流至夏演小学前已变成一条深宽不到半米的小沟渠,四周农田环绕、建筑林立,经过治理透过水面可以较为清晰地看到沟底。“未整治之前的沟水脏浊不堪,周边夏演老供销社区块、夏演综合市场,包括下桥街背街小巷的污水都是直排到岩口溪的。”吴凤鸣说。今年开始,街道大力推进周边地区截污纳管工作,疏通夏演老卫生院至夏演小学淤积暗沟,引铜溪水进入夏演至桥头引水沟,确保岩口溪有生态补给水,水质因此有了极大改善。

  据悉,截至目前桥头老村农村生活污水应急治理工程,夏楼村至荷村出水口启闭装置安装工程,后叶村雨污分流达标打造工程等工作已相继完工。目前,城西街道正全速推进岩口溪夏楼村至桥头段河道护岸修复及两侧绿化提升工程。

  “既然花大力气治好了水,就要让它一直清下去。”吴凤鸣告诉记者,对于已经治理好的河道,城西街道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施行规范化、长效化管理,确保河道疏浚一段、整治一段、绿化一段、管护一段,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直至覆盖所有河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