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一场人工智能的思想碰撞

发布时间: 2017-11-24 09:47: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吴峰宇

  中国义乌网11月24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 吴峰宇)作为2017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昨日,2017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人工智能展开,众多海内外专家汇聚一堂,以“抓住人工智能新机遇·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为主题,或主旨演讲,或交流发言,或对接洽谈,共商“中国智造”未来发展大计,在现场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人工智能产业迎来蓝海

  “制造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主要落脚点。浙江是信息经济的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推进智能制造,大有可为,任重道远。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开始深度发展人工智能,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进产业改造升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浙江在推广智能制造的难点。”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立足于浙江制造业发展实际,作了题为“浙江推进智能制造八法”的主题发言,强调工业数据开发与云技术运用的重要性,强调未来三至五年内推进智能制造的重点是要着眼于提高机联网率、生产过程智能化、制造管理智能化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应用,给出了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跨越的浙江方案。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无不与技术创新有关。“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研究与应用的不断推进,智能医疗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群众将享受到越来越多优质医疗,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不竭动力。”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通过一篇题为“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的发言,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着医疗手段甚至医疗模式,进而推动整个医学的发展。“病理学家花了整整30个小时,仔细分析了130张乳腺癌病理切片,准确率为73.3%,而谷歌研发的人工智能AI交出的答案却是88.5%,可见人工智能对医学领域的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从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出发,分析了机器人的发展路径及发展面临的障碍,并提出了相应建议。他认为,人工智能到智能制造,最核心的是知识库的问题。当我们把千百万名师傅的经验进行总结做成知识库,人工智能将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义乌人工智能要想取得突破,就要解决智能硬件、智能算法、智能人才、智能应用四大因素。”谭建荣说。

  人工智能奏响发展强音

  当日下午,另一场智能智造人才高峰的聚会、中德人工智能领域权威专家的交流对话在国际博览中心上演。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默克集团全球临床发展中心主任基斯克博士,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伍大勇等7位嘉宾在会上,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展现最新成果,分享科研经验,交流最新思潮,探讨发展路径,在这个冬天点燃思想之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再出发、再加速。

  赵杰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国家“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机器人是门多学科集成技术,新材料、微电子、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控制和图像处理等学科的突飞猛进,为机器人的高度智能化奠定了基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融合带给机器人以下变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机器人智能水平;互联智能使机器人实现更多功能;机器人的成本降低;促进我国机器人实现高端化。

  伍大勇介绍了AIUI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界面。他表示,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从以机器为中心的人机交互,走向以人为中心的自然交互。万物互联浪潮下,语音为主,键盘、触摸、图像、手势为辅的人机交互时代已经到来。

  基斯克博士分别从“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源动力”、机器人集群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科学内涵、面临挑战、关键技术、智能医疗、医药健康、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等方面进行阐述。

  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必须集众力、聚众智,人才为魂、科技为主干、企业为枝条、产品为叶片,人工智能产业才能生长为参天大树。

  近五个小时的对话,7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这个大命题,从科研、人才、制造领域、软件、物流、企业等领域的不同层面展现了人工智能的七种不同面貌;从不同角度进行精彩的破题,为与会的300余名嘉宾奉上了一场人工智能的盛宴。

  “梦想照进现实,听了7位专家的演讲,人工智能从一个高大上的理论概念,变成了一件件我们周围鲜活的事物。大势将至,人工智能正在并不断加快地改变重塑我们的生活。”与会嘉宾认为,“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人工智能将不断丰富我们的生活。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人工智能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佳契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