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变事后追赃为事前防范 义乌国际贸易多了一道“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7-11-24 10:33:4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叶伟强 龚卫东 记者 杨林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刘女士是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不久前,她接到一个自称是“独特企业”业主的外商下的订单,在她准备出货时,却接到了义乌警方的电话,建议她取消此订单。

  原来,此前有商户通过“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经济案事件预警平台”咨询“独特企业”的情况。警方调查发现,“独特企业”存在骗货嫌疑,立即发布预警信息,最终涉事经营户全部取消订单,避免了近80万元的货物被骗。

  “预警平台”是义乌警方和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共同研发的,其内容包括外贸公司信誉查询、预警快讯、公司评论、投诉举报排行榜和防范宣传等。

  平台运行以来,已成功防范处置了110起市场重特大合同诈骗案件,为市场经营户挽回和避免损失2.69亿元,被誉为国际贸易的“防火墙”。

  传统的经侦打击模式,往往都是案发后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逃匿,损失已经造成,后果很难挽回,经侦部门后续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侦查、破案、缉捕、追赃工作,特别是市场对外贸易中发生的合同诈骗案件。

  “预警平台”运行机制是以市场贸易信息采集分析为防范切入点,借助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信息传播作用,把广大市场经营户联合起来,通过对分散、隐性贸易信息的有效综合和公安机关的调查排摸,来实现在初始阶段或损失造成之前遏制犯罪、降低市场经营户贸易风险的目的。

  “‘预警平台’的推出,有效解决了传统打击涉及跨国经济贸易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经侦部门在不法分子准备作案、正在作案过程中实施提前打击、准确打击、快速打击,及时控制嫌疑人,有效遏制犯罪结果的发生,减少了被侵害人的经济损失。”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龚卫东说。

  截至2017年10月,“预警平台”已累计采集经济犯罪举报线索5000余条,可疑贸易采购信息4.5万余条,核查外贸公司2万余家,国际贸易信用评价40多万条,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近6000篇。而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预警平台”日均点击量达1.2万多人次,用户地理位置涉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