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我所理解的义乌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1-27 15:24: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金雨洁

  说到鸡毛这个词,我想大家并不陌生。随着《鸡毛飞上天》的电视剧的播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义乌,了解到小商品城,了解到义乌精神——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

  身为义乌人的我带着满心的好奇观看了这部剧,这部剧描述了陈江河身为一个弃婴,在养父的养育下,从一个小商贩逐渐蜕变成为一个成功企业家,这整个过程中都渗透了义乌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艰辛又辉煌的发展历程。而陈江河、骆玉珠等人就是义乌人的缩影。

  与父母看完这部剧后,心中感叹许久。曾经的义乌是一个破旧、穷苦的地方,但义乌人没有自暴自弃、畏蒽不前,而是肩挑郎担,手摇拨浪鼓,风餐露宿,走村串巷,从事小商品经营;现今的义乌是一个著名的小商品之城,有着“购物者天堂”的美称,而义乌人依旧没有骄傲,而是勤恳的做着属于自己的买卖,秉持着当初那份鸡毛换糖精神,无论遇到多坎坷、多艰难的情况,都会继续坚持下去,将义乌精神发扬下去。

  偶尔也会听父亲说,最初的义乌人是背着简担,手拿拨浪鼓,在村中走着并寻问着“谁家有鸡毛?”后来渐渐地在地上摆东西,就是所谓的摆地摊。最后越做越大,到如今的小商品之都。而我作为新一代的义乌人,应不断刻苦学习,时刻铭记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面对新的挑战时,会撸起袖子披荆斩棘,勇敢克服一切困难。

  记得陈江河曾在剧中说过“少羡慕别人,多坚持自己。”对啊,我们会一直秉持信念,将小商品城越做越大,只要你肯努力、肯去拼、肯去闯,慢慢积累,去汲取经验,学习知识,就能干出一片新天地!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义乌精神——在学习中应勤奋努力,在生活中,应有着善良之心,助人为乐,在做买卖中,更应诚信对人。所以作为义乌人你必须牢记坚持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实干精神。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